江苏网信网 > 政策法规 > 网信普法 > 五进 > 正文
“网信普法大讲堂”走进金陵科技学院
2021-12-31 18:15:00  来源:金陵瞭望

为进一步推动全市法治工作深入开展,提升网信普法水平,助推全市网络综合治理体系建设,12月27日下午,南京“网信普法大讲堂”走进金陵科技学院,引导青年学生文明上网、安全上网。本次活动进行图片直播,逾7000名网友在线同步接受了普法教育。

作为互联网时代的“原住民”,当代大学生群体面临着个人隐私泄露、不良信息侵扰、网络诈骗侵财、网络暴力伤害等诸多风险。南京市公安局网安支队警务技术三级主管文雯围绕着网络发展现状、网络安全威胁与风险、网络安全法律法规和网络安全知识要点四个方面展开,为同学们由浅及深、全面深刻地剖析讲解了网络安全知识。

随着网络的普及,许多危险与我们仅仅一“键”之遥。文警官列举出一幅“骗术百景图”,为同学们揭开网络诈骗团伙的常用诈骗术:一是以网络刷单实施诈骗模式,二是以提供奖学金实施诈骗模式,三是冒用亲友身份实施诈骗模式,四是以客服退款实施诈骗模式,五是以注销校园贷实施诈骗模式。结合典型案例,文警官对“套路满满”的网络诈骗模式逐一详解其套路流程,并从技术层面辅导同学们防诈。“不轻信,不回拨,不点击,不透露,不转账。”文警官表示,在“网上冲浪”时,一旦有陌生人提及金钱,一定要拉响心中警铃,牢记网络防骗“五不要”。

“网络是一把双刃剑,它便利了我们的生活,也充满着诱惑和陷阱。希望大家多多相信自己,对外来信息保持警惕。”文警官深入浅出的讲解、生动翔实的案例,让大学生对网络信息安全有了更为深入的了解,大家纷纷表示,作为大学生网民,要防范上当受骗,要避免成为不法分子的帮凶,还要不断增强依法上网、用网的观念,更要成为做依法上网的践行者和推动者,带动家庭和社交群体依法上网,以青春正能量助力网络空间的法治化,共创和谐文明校园和清朗网络空间。

本次活动是“网信普法大讲堂”系列活动中的一站,由南京市委网信办主办,《金陵瞭望》杂志社和金陵科技学院人文学院共同承办。

摄像:王伟超 王沁 摄影:陈向俞 撰稿:童亦涵

编辑:韩震霞
版权所有:中共江苏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20035922号
技术支持:中国江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