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网信网 > 政策法规 > 清朗网络 > 正文
江苏网信办推出20个“文明办网”创建典型案
2020-06-21 20:24:00  来源:“网信江苏”微信公众号

近期,江苏省委网信办牵头开展了2019年度“文明办网”创建典型案例征集活动,遴选印发20个创建典型案例。

江苏省“文明办网”创建活动由省委网信办、省委宣传部、省文明办、省教育厅、省公安厅等10家单位联合举办,已连续开展了12年,对倡导网站平台传播弘扬正能量,规范网络信息传播秩序,发挥了显著作用。在创建活动中,各网站平台按照“文明办网”指标体系要求,突出“四个注重”,坚持依法办网、文明办网,使网络文明外化为行业自律、内化为行动自觉。

一是注重导向要求,筑牢内容正向传播基础。坚持正确舆论导向,突出宣传党的创新理论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努力提高正能量的到达率、阅读率、点赞率;

二是注重规范管理,增强网站规范运管能力。重点突出信息规范发布、制度机制建设、提升自律意识,严格落实主体责任;

三是注重安全运营,优化网络安全运营环境。重点围绕信息安全和平台安全两个方面进行建设完善,督导各网站平台强化安全意识,落实安全责任,强化内容审核,建立技术安全措施,严格落实“三同步”要求;

四是注重生态治理,提升政务公益服务效能。重点围绕网络生态治理能力提升,创新服务形式和载体,引导网上信息服务高效、规范、全面,积极探索利用信息技术造福广大网民,提升网民的安全感、获得感、幸福感。

此次案例征集活动以“法治新时代 清朗e空间”为主题,涵盖了网络正能量传播、政务服务、文明公益、生态治理等方面。通过层层选拔,21个省级部门、市级单位选送的政务类、新闻类、商业类网站平台的64个案例进入复评。经综合评定遴选出的20个案例,深度体现了全省“文明办网”创建中的实践经验,体现了各类网站平台在持续营造积极健康网络环境的努力探索,对进一步推动主体责任、主管责任、监管责任落实提供了有益的借鉴。

编辑:韩震霞
版权所有:中共江苏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20035922号
技术支持:中国江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