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网信网 > 政策法规 > 清朗网络 > 正文
江苏严查电商“刷单炒信”黑灰产业链
2021-11-09 08:29:00  来源:江苏经济报

“刷单炒信”存在于不同电商领域,日益呈现出组织化、职业化、规模化、跨地域性等特点,出现大量刷单组织和为刷单提供虚假物流信息的组织,甚至形成互联网“刷单炒信”黑灰产业。在“双11”到来之际,11月8日,江苏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召开互联网“刷单炒信”不正当竞争专项工作情况及典型案例新闻发布会。

据省市监局副局长陈琪宏介绍,根据不同标准,“刷单炒信”主要有以下几类表现形式:根据参与主体不同,有组织员工亲友等熟人进行“刷单炒信”,利用第三方平台或发动刷手进行“刷单炒信”,利用网络红人、大V进行“刷单炒信”等多种情形;根据实施方式不同,有修改评价或“好评返现”等手段进行虚假好评,利用“水军”虚假包装成“网红”“爆款”进行直播,利用伪装成真实快递的“空包”进行“刷单炒信”等多种情形;根据平台载体不同,有网络购物、直播带货、网络引流等多种情形;根据刷单目的不同,有虚假好评的正向刷单和购买竞争对手的商品并给予差评的反向刷单等多种情形。随着商业新模式的不断迭代,“刷单炒信”形式还会不断变化翻新。

国家市监总局高度重视“刷单炒信”治理,多次将“刷单炒信”违法行为纳入网络市场监管专项行动重点打击范围,予以集中整治,先后发布两批共20件“刷单炒信”不正当竞争典型案例,江苏有6件案例入选。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反不正当竞争法》规定的7种情形,省市监局重点将“刷单炒信”作为课题进行专题研究,于今年初在全国率先出台互联网“刷单炒信”不正当竞争案件办案指南,并入选国家市监总局“国家反不正当竞争影响力十大事件”。同时,牵头成立16个部门组成的全省网络市场监管部门联席会议,加强协作联动,集中开展“网剑行动”,重拳打击网络市场中的“刷单炒信”行为。

截至10月底,全省共查办“刷单炒信”不正当竞争案件182件,罚没金额1062.1万元,办案数量和质量在全国遥遥领先。其中,苏州市查办115件,罚没金额711.6万元,办案量和罚没金额均在全国地级市中位居前列;盐城市发挥综合执法威力,在处置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网络商品质量抽检不合格线索时,发现当事人存在“刷单炒信”违法行为,及时严肃查处;常熟市查办“刷单炒信”案件数量位居全省县(市、区)局第1名;宜兴市结合紫砂行业专项行动,办理“刷单炒信”案件取得积极成效。

“人无信不立,业无信不兴。‘刷单炒信’从个案上来看,侵犯的是消费者的知情权、选择权,但从本质上来看,动摇的是市场经济的诚信基石,危害的是公平竞争的市场秩序。”陈琪宏表示,下一步,将继续聚焦“刷单炒信”小切口,服务惠及公平竞争大民生,着眼“四个统筹”,即统筹严格监管与促进发展、统筹市场监管与部门联动、统筹短期治标与长效治本和统筹主体责任与社会共治,系统推进下一阶段的整治工作。

值得注意的是,江苏是网络交易大省,“刷单炒信”的整治任务尤其艰巨,必须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的方针,逐步加大治本的力度。整治“刷单炒信”行为的重点是治“炒”,而长效监管核心则是立“信”,市场监管部门将强化信用监管手段,充分发挥全省公共信用信息数据资源作用,建立“刷单炒信”失信联合惩戒机制,提高违法成本。(记者 朱梦笛 通讯员 方方)

编辑:韩震霞
版权所有:中共江苏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20035922号
技术支持:中国江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