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网信网 > 网络安全 > 安全资讯 > 正文
省人工智能大会搭起“模型公社”
2019-12-03 16:1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中国江苏网12月3日讯 “如果可以实现,人工智能将迎来新时代!”12月3日,第二届江苏省人工智能大会开幕式在南京国际青年会议酒店举行。在开幕式上,欧洲科学院外籍院士、南京大学人工智能学院院长周志华充满期待的说。在主旨论坛环节中,周志华基于保护用户隐私、提升人工智能在各领域的应用范围,提出了“学件”这一概念。这一概念的提出,将会为人工智能搭起“模型公社”,“打磨”出各具特色的智能应用。

  此次人工智能大会为期两天,由江苏省科协指导,江苏省人工智能学会主办。全面展示江苏在人工智能领域学术和科技成就,促进省内外人工智能领域科技工作者之间的沟通交流,加快人工智能领域政、产、学、研、金、用融合创新和产业发展。

  会议聚集了省内外人工智能届的最强“智慧大脑”,专家学者们瞄准人工智能技术和产业发展,围绕当前人工智能热点话题、前沿技术、产业发展以及共同关注的人才问题进行深入交流和探讨,分享最新技术、产品、应用和解决方案,展现江苏发展人工智能的产业优势,共商江苏人工智能产业发展大计,推动江苏加快成为国际一流、国内领先的人工智能科技创新中心和产业创新高地。

  在《机器学习展望》主题报告中,,周志华为人工智能提出了“学件”的概念。“学件”类同于计算机的硬件、软件。人工智能最基本的支撑是机器学习,涉及算法复杂、数据隐私杂多。那怎么在技术分享的同时保护信息安全,这时候“学件”应运而生。“‘学件’只分享模型,不再分享数据,从根源上保护了信息的安全。提供的是模型和使用说明,使用者结合需求进行二次加工,就变成了自己的应用。”

  对于“学件”的必要性,周志华举了“一把刀”的例子。“一把刀的制作厂商,不可能从头去打铁,而是把心思用到后面的环节。现在人工智能是搜集数据、管理数据以及算法训练模型全部都要从头开始,‘学件’正是解决了前方的许多技术难点,人工智能将和其他产业一样,只需要做自己最关注的事情。同时改进后的模型,更能够适应环境的变化。”周志华耐心的解释道。

  对于“学件”的市场需求,周志华很有信心。“我们希望通过10—15年的研究,能够将‘学件’走向市场化。当信息安全,会有更多人愿意分享,从而会有专门的厂商做‘学件’。如果一款‘学件’被更多的用户用,用在更多的领域,这个‘学件’就会拥有更高的定价,‘学件’市场也会成为新的产业。”这一展望,已经在慢慢变为现实。据了解,这一概念在工业界很受欢迎,已经有许多公司“动起来”,为人工智能制起“净菜盘”。

  省科协党组书记、副主席孙春雷希望省人工智能学会持续创新学会治理结构和治理方式,搭建各类服务平台,更加紧密地引领服务人工智能领域科技人才,全力提供满足社会需求的科技类公共服务产品,助力我省人工智能的科技进步与产业发展。

  此外,本次大会还将成为省内外人工智能园区、企业洞察先进技术、展现自身实力、招揽优秀人才、开放招商引智的契机,大会举办的3场同期活动包括校企人才对接、优秀AI产品展和颁奖晚会。秉承“智聚江苏脉动全球”的宗旨,本届大会将助力推动江苏加快成为国际一流、国内领先的人工智能科技创新中心和产业创新高地。

编辑:韩震霞
版权所有:中共江苏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20035922号
技术支持:中国江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