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网信网 > 网络安全 > 安全资讯 > 正文
量子计算机出现后 密码安全咋办?
为抢占国际话语权,国内知名院校科研院所为“量子”结盟
2019-05-20 08:5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中国江苏网5月20日讯 (记者 于丹丹) 提起“量子世界”你会想到什么?是科幻片《蚁人》里,主人公可以自由伸缩的超能力?还是书本里描绘的多维空间的无限可能性?还是能让“时光倒流”梦想成真?昨天,由南京大学、南京江宁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联合主办的“量子争锋,计算未来”2019首届量子计算机及系统国际论坛南京峰会拉开大幕。量子计算机领域专家学者指出,量子计算机一旦实现,将对通信安全、导航、成像以及人工智能、生物制药、新材料研发等诸多领域产生颠覆性影响。

  先扬剑研究院首席科学家、南京大学物理学院教授于扬告诉记者,量子世界是一个新的世界,和我们的经典世界完全不一样。我们的经典世界是三维世界,量子世界是无穷维世界,这样一来我们的储存、计算速度,都可以说会无穷增长。

  什么是量子计算机?于扬教授举例而言,如今世界最快的经典计算机,如果要把一个一百位的数分解为两个质数的乘积,大概需要10年左右的时间。但如果使用量子计算机,仅在1分钟内就可以使这个大数,分解成两个数的乘积。

  听上去,量子时代和老百姓的生活比较远,其实,密码破译、数据保护和大数据分析系统,在量子时代都将迎来新的革命。在大数据领域,量子计算机的应用也将会是革命性的变革。“所有金融加密信息在量子计算机面前都将被轻松破解。”香港大学汪子丹教授告诉记者,当然反过来,密码学也会受益于量子计算机,基于量子计算机的密码安全性更高。

  另一个量子计算机可以大展身手的领域是材料、制药领域。专家解释说,比如,为了设计一种新药,需要在计算机上模拟它的行为。困难在于分子是由很多粒子组成的,而这些粒子全部遵循量子力学的规律。我们知道,随着粒子数的增长,描述分子系统所需的信息量呈指数增长,这使得计算变得异常困难,然而量子计算机可以胜任这项工作。

  “如果量子计算机做成了的话,人类社会就有可能从电子时代进入量子时代。”南京大学物理学院教授于扬告诉记者。

作者:于丹丹   编辑:韩震霞
版权所有:中共江苏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20035922号
技术支持:中国江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