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网信网 > 网络安全 > 安全资讯 > 正文
别乱下载这些App了 可能是骗子“开发”的
2020-08-04 10:19:00  来源:扬州晚报-扬州网

随着智能手机的普遍使用,各种手机App如雨后春笋般冒了出来,这些App五花八门,下载使用的时候,广大市民可得当心,说不定其中某款App,就是网络电信诈骗的犯罪人员开发、运营的,稍有不慎,您就上当受骗了!

A

账户收益噌噌上涨

全是数字!男子被骗66万

今年5月,扬州市民江先生在一股票交流群里认识了一名“金融主管”,该主管表示,自己公司开发了一款金融App,给客户炒数字货币。“主管”称,在该App上炒数字货币,利润可以达到50%。

如此高的回报率,江先生很是心动,他随即通过扫码的方式,下载了该款App。注册会员之后,江先生陆续向平台里充值购买数字货币。刚开始,“主管”确实没有骗他,自己账户里的收益额噌噌上涨。江先生累计向平台里充值了8次,共计66万元,账户金额连本带利达到了100多万。前不久,江先生打算转部分钱出来,却发现别说收益了,就是本金都转不出1分钱。

江先生向警方报案。接报后,警方组织民警展开调查,发现江先生的钱,被一对广东夫妻取走了,民警迅速赶赴广州,将夫妻二人抓获。

B

帮你赌博只赢不输?

坐等赢钱的她被骗17万元

今年6月,扬州市民乔女士在网上认识了一名好友,对方自称是一名数据管理员,能够看到App上的各种数据,这是一款网上赌博的App,自己能够操作,让对方赌博时只赢不输。

“不需要你操作,你只要转钱进账户,我能设置程序,自动帮你赌博,你就坐等赢钱!”对方的话很有诱惑性,在其蛊惑下,乔女士扫码下载了该App,并向平台里陆续充值了17万元。

此后,乔女士每天都会上平台看一眼,自己确实每天都在赚钱,多的时候,一天能赢10多万元。很快,乔女士就发现了问题,这些钱取不出来,自己每天看到的就是一堆数字!

接到乔女士报案后,警方展开调查,发现乔女士的钱在云南境内被人取走。调查中,民警发现长沙警方也在对这伙取钱人员进行调查,两地警方合作,将取钱团伙的14名成员一网打尽。

C

别人推荐的炒股App

投了14万元才发现被骗了

扬州市民臧先生平时喜欢炒股,今年4月,他在一个股票交流群里,看到有人推荐一款证券App,并在群里发布了该App的下载二维码,推荐人在群里说,这款App会推荐大家购买股票,受益颇高。

心动的臧先生随即扫码下载了该证券App,进行了注册。很快,一名“客服”通过后台联系了臧先生,称要帮他购买,臧先生在平台里充值10000元,能获得5000元的收益。

臧先生信以为真,在对方的指示下,向指定账户里累计汇款转账14万元。一段时间后,臧先生准备将平台里充值的钱转出时,却发现这些钱根本转不出来,再与“客服”联系,对方却始终不回复自己,察觉自己被骗后,臧先生报警求助。

接到报警后,警方通过工作,获悉臧先生汇款的钱,在福建被人取走,随即组织民警赶往福建,将取钱的赖某等6名嫌犯抓获。

警方提醒

下载App多留个心眼

高回报是骗子惯用伎俩

扬州江都区公安局刑警大队副大队长朱晖表示,今年以来,通过各种金融类App设陷阱、行诈骗的案件呈现高发态势,广大市民应该提高警惕,千万不要肆意下载问题App,进入骗子的圈套。

金融类App层出不穷,如何才能识别这类App是否是问题平台呢?朱晖介绍,正规的App是通过相关部门审核后,才能在手机软件商城里上架的,问题App无法通过审核,故而不能在软件商城里上架,只能通过扫码下载、点击链接下载的方式下载。当市民在听闻新App后,可以先去软件商城里搜索一下,如果搜索不到该App,那么就要提高警惕了。如果金融类App鼓吹的收益高乎寻常,那更得留个心眼,以高回报率吸引受害人,是骗子惯用的伎俩。

朱晖提醒广大市民,如果不小心中了骗子的圈套,在App平台上被骗了钱,一定要记得及时报案,“警方会竭尽全力破案,为群众挽回损失!”

通讯员 刑暄 王诚 记者 赵雅琼

编辑:韩震霞
版权所有:中共江苏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20035922号
技术支持:中国江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