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网信网 > 网络安全 > 安全资讯 > 正文
面签时“抄抄材料”就能贷款?男子被骗11万元
2020-08-14 17:07:00  来源:北京日报

抄抄材料就能获得无抵押贷款?不少事主落入了这种“套路贷”的新骗局。北京市公安局今天通报,近期北京警方打掉了三个“手抄贷”诈骗团伙,刑事拘留129人。嫌疑人在网上发布无抵押贷款的广告,为不具备资质又急需资金的事主提供身份信息的“包装”服务,甚至声称事主只需“抄抄材料”就能百分百获得贷款。但事实上,这些骗子根本不会给事主申请贷款,他们就是为骗取事主少则千元,多则数十万元的“包装”费、服务费。

轻信抄抄材料就能贷款

花了11万“包装”一分钱也没拿着

事主王先生两个月前在网上看到一则无抵押贷款的广告,承诺“贷款资金使用5年,先息后本,无前期费用”。急需用钱却无贷款资质的王先生立即与广告上的电话取得联系。

嫌疑人与事主签订的委托合同

电话那头的业务员承诺可以帮王先生提供缴税证明、补缴个税流水等一条龙的贷款资质“包装”服务,只要王先生在放贷公司面签时按照要求“抄抄材料”,就能百分百放款。

信以为真的王先生支付了共计11万余元的“包装”费和服务费后,按照要求手抄了相关材料,不料面签时却被放贷公司以王先生抄写错误为由,拒绝贷款。

王先生思来想去,认为自己受骗了,今年7月向警方报案。

事实上,王先生遇到的正是一个打着为事主提供个人贷款“包装”服务为幌子实施诈骗的“手抄贷”团伙。

办案民警剖析

只需四步事主深陷“手抄贷”

据办案民警介绍,“手抄贷”其实是“套路贷”犯罪的一种新型作案手段,一般有四个关键步骤:

第一步,在网络发布诱惑信息。涉案团伙的“业务员”通过微信朋友圈、QQ群等网络平台发布无抵押贷款的虚假信息,等待那些急需用钱的事主上钩;

第二步,以“包装”为由收取费用。上当事主基本都是那些没有贷款资质,但又急需用钱的人。“业务员”就以帮事主伪造个税缴纳记录、征信记录、从业经历、公司职位等材料,让事主“改头换面”,继而要求事主支付各类“包装”费和服务费,并签订委托代理合同;

第三步,让事主抄写材料。“业务员”将“包装”后的材料提供给事主,承诺只要事主在放贷公司把“包装”出来的材料抄写正确,就能百分百放款;

第四步,寻找理由拒绝放款。“业务员”将事主带到所谓的正规放贷公司进行面签,面前人会通过各种刁钻问题搞“突然袭击”,比如问事主上班的乘车路线,公司周边有什么建筑之类的问题,让事主无言以对,或者以事主抄写材料错误等理由拒绝贷款。但事主交纳的包装费却要不回来了。

租写字楼开豪车找“群演”

“手抄贷”骗局极具迷惑性

接到报案后,北京市公安局机动侦查总队会同市局法制、网安总队和朝阳公安分局等部门抽调精干警力成立专案组,开展侦查工作。迅速查明了以郑某海(男,33岁)、刘某(男,33岁)、胡某琼(女,30岁)等人为首的3个“手抄贷”团伙的组织架构和作案规律。

办案民警介绍说,这三个“手抄贷”团伙成员以“90后”“00后”为主,他们注册成立公司,在北京繁华区域租用高档写字楼办公,几十名“工作人员”穿着打扮都是标准的“白领范儿”。公司内还悬挂着和金融机构合作的铭牌,带事主去面签开的都是豪车。让事主看在眼里就觉得这些公司很有实力,特别具有迷惑性。

虽说是三个团伙,但他们彼此之间联系紧密。某一个团伙骗来了事主,另外两个团伙就帮忙冒充正规放贷公司,相互配合完成诈骗。在诈骗过程中,其他团伙成员还会友情客串“群演”,手拿大量假币,假装已经成功获得贷款,诱骗事主。

其实,这些团伙根本没有放款能力,也压根儿没想过帮助事主申请贷款。他们的目的就是骗取“包装”费和服务费。

在前期缜密侦查的基础上,8月4日,公安机关将3个“手抄贷”犯罪团伙一网打尽,共刑事拘留129名犯罪嫌疑人,起获涉案手机、电脑、POS机、诈骗话术材料等大量涉案物品。警方从三个团伙的办公场地查获了数百份与事主签订的委托合同,却从来没有做成一笔贷款。

警方提示:贷款应通过正规渠道

在民警调查过程中,很多事主却不愿配合。办案民警告诉记者:“绝大多数事主都是外地人,他们即便意识到被骗,却觉得再回北京报案太麻烦,加之他们与骗子公司签订过委托合同,合同中写明因借款人个人原因未获贷款,服务费用不退的条款,事主觉得对方有合同依据,自己也告不赢,也就自认倒霉。”

办案民警希望看到报道的受害者能积极配合,到朝阳公安分局刑侦支队报警,指认诈骗自己的嫌疑人。

同时,北京警方提示广大群众,需要资金应通过银行和正规金融机构申请贷款。如果通过中介办理,要审查中介公司的资质以及业务员的从业资格,在签合同时要注意明确申请发放贷款的银行以及贷款利息等重要信息。千万不要相信所谓“抄抄材料”就能贷款的虚假宣传,防止受骗上当,造成财产损失。一旦发现被骗,要及时报警。

编辑:韩震霞
版权所有:中共江苏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20035922号
技术支持:中国江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