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网信网 > 传播前沿 > 紫金e评 > 正文
“放管服20条”放得宽更要接得好
2021-01-13 14:26:00  来源:连网

开发区如何深化“放管服”改革,让发展活力更加澎湃?近日印发的《关于全省开发区深化“放管服”改革的实施意见》,从持续加大放权力度、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加强和规范事中事后监管、促进政务服务便利化4个方面,提出20条改革举措。这是2020年6月江苏出台在自贸试验区深化“放管服”的实施意见后,再一次聚焦开放载体,明确“放管服”任务。(1月11日中国江苏网)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坚持和完善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推动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更好结合。”进入新发展阶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各类开发区肩负新使命、要有新气象。江苏专门就全省开发区“放管服”改革出台一系列举措,是与时俱进、因势而为的重大举措,无疑也要求各级各类开发区在打造高质量发展主阵地、改革开放排头兵、体制机制创新试验田方面发挥更大作用、做出更大作为。

江苏开发区建设、发展一直走在全国前列,是推动全省“十三五”取得历史性发展成就的生力军。“放管服20条”不仅就持续加大放权力度、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加强和规范事中事后监管、促进政务服务便利化等方面做出顶层设计,而且提出了诸如实现2个工作日内完成企业开办常态化、对于适用一般程序注销的企业6月底前将承诺办结时间压缩至法定期限的60%、市场准入和投资建设领域的行政审批事项实现承诺时限比法定时限提速60%、审批材料压减30%以上等具体改革目标,为开发区实施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改革开放画出了“规划图”、明确了“时间表”、提供了行动指南。

一分规划、九分落实。开发区“放管服20条”,放的范围之宽,力度之大显而易见,但要使优化营商环境、释放发展活力的预期目标从理想走进现实,关键还要靠各开发区接得准、接得好、接得给力。发展效益高、办件体量大的省级开发区,可探索赋予其设区市经济管理权限;支持有条件的开发区借鉴利用自贸试验区改革经验,推动相关领域省级经济管理权限下放;鼓励开发区所在设区市加大改革力度,进一步降低“准营”门槛……《实施意见》鼓励在开发区加大改革力度、积极开展改革探索,正体现了这一指导思想。

“放管服20条”考验开发区用的能力和水平。一方面,要推进自身改革,加快与全省宏观改革政策无缝对接,确保用足政策、权力;另一方面,要在顶层设计的框架内,因地制宜、创新实践、大胆探索,用活、用好制定的政策和赋予的权力。通过实施一批典型性、突破性、引领性的改革举措,努力建成全省乃至全国“放管服”改革的先行示范区,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优化营商环境经验做法,不仅确保开发区自身开好局、起好步,而且为全省高质量发展迈好第一步、见到新气象做出更大贡献。(艾莲莲)

作者:艾莲莲   编辑:贾晓君
版权所有:中共江苏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20035922号
技术支持:中国江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