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网信网 > 传播前沿 > 紫金e评 > 正文
“热门线路有余票”背后是抗疫的理性抉择
2021-01-13 14:33:00  来源:东方网

12日起,农历腊月二十九(2月10日)火车票将正式开售,根据往年惯例,眼下已经到了春运抢票的高峰期。不过,受疫情影响,以及多地“非必要不返乡”的倡议,今年春运抢票的激烈程度似乎有所降低,在节前出行高峰期,不少热门线路尚有余票。(1月12日中国新闻网)

春节是中国人最重视的节日,回家过年是每个中国人心中抹不去的情结。然而,连日来,全国多地出现零星散发病例和局部聚集性疫情,为全国拉响了疫情防控警报。若今年重复这场“人类最大规模的周期性迁徙”,无疑将为疫情防控增添巨大的不确定性,让疫情防控工作难上加难。回家过年固然重要,但是与生命健康相比,与疫情防控大局相比,高下立现。

“就地过年”、“非必要不返乡”是倡议,更是疫情防控的有效手段,需要广大民众的支持和响应。往年,除夕前三天的火车票尤为紧俏,特别是热门路线的返乡车票,总是出现“开售即秒空”的情况。而如今在多方引导和支持下,今年的春运抢票没有往年那么激烈,2月9日(腊月二十八)当天的不少热门线路和车次仍有余票。“热门线路仍有余票”的背后是无数普通百姓“舍小家、为大家”、个人“方便”服从防疫大局的众志成城,彰显了抗疫的共识和决心,亦充分展示了人性的善良友爱和责任担当,值得钦佩与点赞。

辛苦了一年的“打工人”选择就地过年,这也是一种付出,地方政府、企业要做好服务对接、衔接保障,让他们感受到贴心、周到与温暖。铁路部门免收退票费,将群众改变行程的成本降至最低,部分企业实行弹性休假、为留守员工发放压岁红包等福利……这些无疑都提供了好经验、好做法。期待,推出更多的暖心“留客”举措,积极相向发力出台引导“就地过年”的更有力举措,让他们在这个春节能“留得下,呆得住,过得好”,从而凝聚出更强大防疫合力。

千里之堤毁于蚁穴,任何小小的疏忽都可能成为疫情加重的催化剂。减少流动、守住抗疫战果,是责任,更是义务。非常之时,亲人异地,各自保平安就是最深情的祝福。我们一起再坚持一下,静待下一个“春暖花开”!

作者:王成成   编辑:贾晓君
版权所有:中共江苏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20035922号
技术支持:中国江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