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网信网 > 传播前沿 > 紫金e评 > 正文
一根竹竿见证民心所向
2021-03-26 16:48:00  来源:中国徐州网

近日,由中共江苏省委宣传部、省委网信办等共同主办的“百件馆藏 百年芳华——江苏省百件红色基地馆藏珍品征集展示”推出第四期:《人民就是江山!一根竹竿“撑起”淮海战役伟大胜利》。(3月24日中国江苏网)

淮海战役纪念馆中,陈列的这根长约1米的竹竿,是国家一级文物,这根竹竿的主人叫唐和恩。淮海战役打响后,他率领支前粮草运输队运送军粮,随身携带了这根小竹竿。支前路上,他每走过一个地方就往上面做一处标记,共刻下了山东、江苏、安徽3省88个城镇和村庄的名称。

一根竹竿见证民心所向。淮海战役期间,共出动民工543万人,平均1名解放军身后就有9名百姓“护航”,大小车辆动员了88万1千辆,长度能从南京到北京排成两行。这根小小的竹竿不仅记录着支前民工2500多公里的支前征程,还见证着支前群众与人民军队生死与共的鱼水深情,更蕴藏着中国革命赢得胜利的力量之源。

“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人心向背关系党的生死存亡。”回顾百年历程,我们党一路走来,不断发展壮大,从胜利走向胜利,根本原因就是人民的支持,根本底气来自人民的力量。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就要教育引导各级党员干部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大力发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赓续共产党人精神血脉,鼓起迈进新征程、奋进新时代的精气神。

民之所盼,政之所向。近年来,江苏以深厚的为民情怀,用心用情办成了一批民生实事,解决了许多民生难题,赢得了广大群众的支持与拥护。党史学习教育开展后,徐州、盐城、连云港等地又把课堂搬到了红色教育基地的现场,把重温红色初心,汇聚奋进力量作为开学“第一课”。与此同时,江苏还以网为媒,通过全媒体手段讲述党史故事,弘扬革命精神,让党史学习教育深入人心,让红色精神在江苏大地发扬光大。

人心就是力量。在新江苏建设征程上,我们已翻过很多山岭,还要攀越更高的山峰。只要我们坚持人民至上理念,始终与8000多万江苏人民想在一起、站在一起、干在一起,就一定能凝聚开启新征程的强大合力,以“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的担当,继续谱写“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的壮美篇章。(徐魏)

作者:徐魏   编辑:韩震霞
版权所有:中共江苏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20035922号
技术支持:中国江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