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网信网 > 传播前沿 > 紫金e评 > 正文
点燃共同富裕“红色引擎”
2021-08-30 17:52: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十次会议时发表重要讲话强调,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是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特征,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在高质量发展中促进共同富裕。广大党员干部应厚植为民情怀,站稳人民立场,坚持党建引领,点燃共同富裕“红色引擎”。

激发党建引领作用,把稳富民“方向盘”。“秉纲而目自张,执本而末自从。”推进共同富裕,关键在党,要牢牢抓住党建引领这一根本,发挥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各级党组织要坚定扛起抓党建促共同富裕的政治责任和使命担当,盘活用好既有资源,实现党建富民融合发展。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在特色产业、农旅融合、村企共建上下功夫,在工作协同、要素集聚、资源整合上聚合力,着力打造党建引领基层治理、集体富裕带动共同富裕的新格局。广大党员干部须强化紧迫感、使命感,面对人民群众的“急难愁盼”不当“局外人”,大力帮助协调解决群众教育、养老、医疗等方面的烦心事、揪心事,深入践行群众路线,推进城乡协调发展,走好共同富裕之路。

激荡队伍建设活水,培育富民“火车头”。“致天下之治者在人才。”共同富裕需要激发干部人才队伍的集体智慧,进而凝聚起全社会共同奋斗的磅礴力量。各级组织部门应树立鲜明用人导向,充分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营造比学赶超干事氛围,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始终同人民群众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在带民致富中彰显拼搏奋进的锐气、胆气、志气。强化基层人才队伍建设,提升引才育才用才效能,实施“筑巢引凤”与“引凤筑巢”双向结合,构筑人才、资金、资源向基层加速流动的“强磁场”,涵养“近悦远来”的人才生态。建强乡村振兴“绿领”、社区服务“黄领”队伍,通过“互联网+党支部+合作社”等平台渠道,带领群众大力发展乡村旅游、电子商务等产业,夯实富民增收的物质基础。

激活创新发展动能,挑起富民“金扁担”。“治国之道,富民为始。”共同富裕需要创新发展作为“硬核”支撑。广大党员干部应跳出思维定势,摆脱路径依赖,通过改革创新增动力、激活力、挖潜力,推动人民群众更全面、更广泛、更深入地参与财富创造。为普通劳动者搭建创新创业平台,开发公益性岗位,开展技能培训,拓宽收入渠道。健全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加大教育帮扶,帮助残疾人、零就业家庭成员实现就业,为构建“橄榄型”社会固本兜底。建强非公企业服务型、创新型党支部,引领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实现“蝶变重生”,因地制宜培育新兴产业,为实现共同富裕注入强劲动力。“事莫明于有效,论莫定于有证。”通过打造一批颜值、气质、实力兼具的共同富裕“先行样本”,实现互促互进,形成千帆竞发、百舸争流的良好局面。(郭一帆 吴本奇)

编辑:贾晓君
版权所有:中共江苏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20035922号
技术支持:中国江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