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网信网 > 传播前沿 > 紫金e评 > 正文
助力全球气候治理,彰显中国“大国担当”
2021-10-29 15:17:00  来源:荔枝新闻

特约评论员/艾佩韦

近日,国务院新闻办发布《中国应对气候变化的政策与行动》白皮书。这是我国继2011年以来第二次从国家层面对外发布中国应对气候变化白皮书。白皮书约1.9万字,从中国应对气候变化新理念,实施积极应对气候变化国家战略,中国应对气候变化发生历史性变化,共建公平合理、合作共赢的全球气候治理体系等方面展现了应对全球气候变化的中国智慧、中国担当。

气候变化是全人类的共同挑战。应对气候变化,事关中华民族永续发展,关乎人类前途命运。自20世纪80年代起,人类逐渐意识到气候变化问题的严重性和应对气候变化的紧迫性,气候变化问题逐渐成为融合环境、发展、外交和全球治理的综合问题。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中国克服自身经济、社会等方面困难,实施一系列应对气候变化战略、措施和行动,积极应对全球气候变化挑战。

秉纲而目自张,执本而末自从,中国智慧为全球气候治理贡献思想之力。地球是人类唯一赖以生存的家园,应对气候变化,不是一域之事、一国之责、一时之需,必须立足全局、放眼长远、凝聚思想合力。中国牢固树立共同体意识,积极践行新发展理念,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决摒弃损害甚至破坏生态环境的发展模式,持续推动“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价值转化,并将碳达峰、碳中和纳入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低碳的高质量发展道路,协同推进环境效益、气候效益、经济效益多赢,为应对气候变化贡献了中国智慧。

涓涓细流汇成海,点点纤尘积成山,中国担当为全球气候治理提供榜样引领。气候变化不是一天发生的,应对气候变化也不可能一蹴而就。中国是拥有14亿多人口的最大发展中国家,即便面临着发展经济、改善民生、污染治理、生态保护等一系列艰巨任务,依然制定和实施了一系列应对气候变化战略、法规、政策、标准与行动。从将应对气候变化纳入国民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大力发展绿色低碳产业;到有效控制重点工业行业温室气体排放,开展碳排放权交易试点工作;再到开展重点区域适应气候变化行动,加强绿色金融支持……中国应对气候变化,一直在行动。如今,我国经济发展与减污降碳协同效应凸显、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取得显著成效、产业低碳化为绿色发展提供新动能、绿色低碳生活成为新风尚。这是中国担当的具体体现,也是中国行动的丰硕成果,为全球气候治理提供了榜样引领。

东风劲吹千帆举,众志成城伟业兴,中国倡议为全球气候治理共谋前行之路。世界气象组织发布的《2020年全球气候状况》报告表明,1970年以来的50年是过去两千年以来最暖的50年。预计到本世纪中期,气候系统的变暖仍将持续。面对复杂形势和严峻考验,中国始终高度重视应对气候变化国际合作,积极参与气候变化谈判,推动达成和加快落实《巴黎协定》,为全球气候治理注入强大动力。“行百里者半九十”,越是行至半山腰,越是要积极应对气候变化,踏实前进脚步。中国从气候治理实践中汲取智慧、积累经验,向国际社会发出了坚持可持续发展、坚持多边主义、坚持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原则、坚持言出必行等倡议,与国际社会共谋应对气候变化的前行之路,必将为凝聚世界合力、推动担当作为贡献更大的中国力量。

回首过去,中国用实际行动和突出成效展现了应对气候变化的大国智慧和大国担当;面向未来,中国必将重信守诺,勇于担当、积极作为,与各方一道推动《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及其《巴黎协定》的全面平衡有效持续实施,共建更加美好的地球家园,努力把一个清洁美丽的世界留给子孙后代。(艾佩韦)

编辑:徒滢
版权所有:中共江苏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20035922号
技术支持:中国江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