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网信网 > 传播前沿 > 紫金e评 > 正文
从火热“双11”感受中国经济澎湃动能
2021-11-03 17:13:00  来源:宿迁网

2021年的“双11”,比往年来得都要早。11月1日零时,天猫“双11”第一波正式开售,据不完全统计,天猫“双11”开售首小时,超2600个品牌的成交额超过去年11月1日全天。本季“双11”经历第一波“洪峰”,消费热情全面爆发。

从师出无名的“光棍节”到备受热捧的“网购节”,进而在全球掀起线上消费浪潮;从“购物日”延展到“购物季”,“战线”不断拉长,网上购物成常态;从天猫“双11”首届成交总额约5200万元,到2020年逼近5000亿元……每一届的“双11”都在拥抱变化、拥抱新的消费市场,不仅展现出非同凡响的想象力和创造力,而且释放出巨大的市场潜力和发展动能,让我们既感奋于信息化社会、数字化时代带来的更多福祉,更强烈地感受着中国蓬勃发展的脉动。

从“双11”感受蒸蒸日上的活力中国。消费潜力隐藏着增长动能,而网络购物则在消费中扮演着重要角色。在新的经济形势之下,扩大内需、刺激消费对于调整中国经济结构、推动中国经济持续增长具有战略性意义。2020年疫情叠加汛情,战疫情、战洪水、战贫困,“大考”前所未有。我们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经济总量突破百万亿元大关,国民收入水平实现稳步增长。“双11”热度持续攀升,是消费实力、消费能力不断增强的体现,中国经济稳中向好、长期向好的强大韧性,持续提振了广大人民群众的消费底气和信心。

从“双11”感受生机盎然的幸福中国。从“能买到”到“买得好”,从“淘”商品到“淘”服务,从“买全国”到“买全球”,从单纯网络购物到购物娱乐一体化,线上消费体验不断改善;鸿星尔克等越来越多的新国货成网络消费新宠,满足不断提质升级的消费需求。依托创新驱动的强力支撑,中国制造阔步迈向“中国智造”“中国创造”,数字经济风起云涌,线上线下深度融合,直播带货、私人订制渐成时尚,消费新模式、新业态层出不穷,为高质量发展提供新动力,为高品质生活创造新可能,显著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

从“双11”感受动能澎湃的奋进中国。消费市场连续多年成为中国经济增长的第一引擎,“互联网+”发挥了突出的助推作用。今年前三季度,全国网上零售额达9.19万亿元,同比增长18.5%。作为互联网时代营销创新的产物,“双11”已经不只是消费者和电商的狂欢,而成为制造业新品的集中展示日,成为大量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的策源之地。特别是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之下,“指尖上”的消费热情持续升温,助力消费增长潜能释放,进而传导到供应链、生产链,有力促进双循环,有效激发内生动力,新经济助推新消费、新消费拉升新经济,为经济稳定恢复注入了源源不断的澎湃动能。(张荣

编辑:贾晓君
版权所有:中共江苏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20035922号
技术支持:中国江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