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网信网 > 传播前沿 > 紫金e评 > 正文
荔枝网评:“新春走基层”呈现热气腾腾的中国景象
2022-01-18 16:53:00  来源:荔枝新闻

近日,中宣部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各新闻单位要把“新春走基层”活动作为迎接党的二十大主题宣传的重要开篇,组织广大编辑记者不断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深入基层一线、深入群众生产生活,充分报道各地经济社会发展成就,全面展示祖国各地欣欣向荣、人民群众安居乐业的美好景象,为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舆论氛围。

用心走基层,用情记精彩。从2011年以来,新闻战线每年开展“新春走基层”活动,今年活动已经进入了第十二个年头。新闻工作者扎实践行“四力”,把镜头对准基层、聚焦大众,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展示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创作出一大批书写新时代、讴歌新时代的优秀作品,深受百姓关注与喜爱。时间的脚步永不停歇。今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十四五”时期的关键之年。围绕实现全面小康、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推进乡村振兴等选题,在“新春走基层”的路上看发展、看变化、看成就,必将打开观察中国的一个绝佳窗口,让热气腾腾的中国景象精彩呈现。

在走基层的路上,看见大国发展的辉煌成就。大国之大,也有大国之重。刚刚过去的2021年,我们沉着应对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构建新发展格局迈出新步伐,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十四五”实现了良好开局。从2021年国内生产总值达1143670亿元,到“祝融”探火、“羲和”逐日、“天和”遨游星辰,再到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我们看到的、感悟到的中国,是一个坚韧不拔、欣欣向荣的中国。在“新春走基层”的路上,以微观视角生动展现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必将鼓舞和激励亿万人民踔厉奋发、笃行不怠,创造更加伟大的胜利和荣光。

在走基层的路上,看见奋斗前行的绚丽风采。奋斗的人生最壮美,奋斗的中国最强大。在新年贺词中,习近平主席回顾过去一年很多难忘的中国声音、中国瞬间、中国故事,礼赞各行各业勇于拼搏、矢志奋斗的平凡英雄,令人鼓舞,催人奋进。从青年学子“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豪迈誓言,到戍边战士“清澈的爱、只为中国”的深情告白,再到运动健儿“激情飞扬、奋勇争先”的昂扬斗志……无数平凡英雄拼搏奋斗,汇聚成新时代中国昂扬奋进的洪流。在“新春走基层”的路上,脚下是奔腾向前的时代洪流,心中激荡着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豪情壮志,必将点燃亿万人民“一起向未来”的奋斗激情。

在走基层的路上,看见家国同心的磅礴力量。心中有家,温情绵长;心中有国,情深义重。春节凝结着赓续相传的文化基因,承载着最温暖的情感记忆。但面对病毒不断变异带来的防控压力,很多人响应号召、就地过年,很多人主动减少走亲访友,很多人默默参与网格管理、巡查巡逻、卡点值守……就地过年的奉献、文明过节的担当、默默无闻的坚守,呈现出“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的价值理念。在“新春走基层”的路上,无数个“我”组成“我们”,无数个“小家”组成“大家”,彰显出家国一体、家国同心的深厚力量,这是中国战胜各种风险挑战的重要依托,汇聚成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磅礴力量。(丁恒情)

编辑:徒滢
版权所有:中共江苏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20035922号
技术支持:中国江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