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网信网 > 传播前沿 > 紫金e评 > 正文
2022江苏两会丨“稳”步前行,扛起新使命谱写新篇章
2022-01-20 10:15: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1月19日,在政协江苏省第十二届委员会第五次会议上,江苏省委书记吴政隆作题为《携手扛起新使命 共同谱写新篇章》的讲话。讲话全文出现了27个“稳”字,彰显了“稳”的深刻内涵和重大意义。

今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是全面落实省第十四次党代会部署的开局之年。“三大光荣使命”“六个显著提升”“九项重点工作”和全面从严治党,构成了谱写“强富美高”新江苏现代化建设新篇章的工作布局,在波澜壮阔的时代大潮中,“江苏号”这艘大船击楫稳进、破浪前行,沿着习近平总书记的指引,勇往直前。

稳步前行,书写经济发展新篇。近日,江苏省统计局和国家统计局江苏调查总队发布2021年江苏经济成绩单:GDP达116364亿元,迈上11万亿元新台阶,比上年增长8.6%,增速快于全国0.5个百分点;制造业增加值、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均超4万亿元,外贸规模突破5万亿元,财政收入首破万亿元;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同比增长9.5%……江苏经济稳定恢复、稳中向好,发展质效稳步提升,圆满实现“十四五”良好开局,全面开启“强富美高”新江苏现代化建设新征程。亮眼的数据是稳步前行的动力和信心。

稳扎稳打,兜住兜牢民生底线。让老百姓安居乐业,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是各级政府孜孜不倦的追求。改善民生只有进行时。2021年,江苏苏北农民群众圆了“安居梦”。苏北农房改善三年攻坚战“收官”,“三年改善30万户”的省定目标任务如期完成。“双减”有力推进、老百姓医疗报销额度不断上升,退休人员养老金、最低工资标准等城乡居民基本生活待遇稳步提高……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抓住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不断补齐民生短板,不断提高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稳如泰山,夯实共同富裕之基。“实现共同富裕,要先把蛋糕做大,再把蛋糕分好。”苏州宿迁两地通力协作、携手并进,走出南北互通的特色之路,形成产业互补的良好格局,取得多重互惠的丰硕成果,实现共同进步、共赢发展;江苏不断提高城乡居民收入、扩大中等收入群体,在民生福祉上,进一步促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缩小城乡差距、收入差距、区域差距,让群众在点滴生活中感受、享受高质量发展成果;心系困难群众和弱势群体,确保共同富裕路上“一个都不掉队”,江苏写出振奋人心的答卷。

“稳”,是稳固、平稳、稳重、稳妥。这就更需要我们深入思考“强”的内涵、“富”的本质、“美”的标准、“高”的指向,补短板、强弱项、打基础、谋长远,奋力谱写“强富美高”新江苏现代化建设新篇章。我们以奋斗者的自觉、先行者的担当,砥砺前行孜孜不怠,扛起使命,“稳”步前行,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陈语竹)

作者:陈语竹   编辑:徒滢
版权所有:中共江苏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20035922号
技术支持:中国江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