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网信网 > 传播前沿 > 紫金e评 > 正文
让世界在传统春节中读懂中国
2022-01-24 19:25:00  来源:苏州新闻网

春节,是中国人一年中最重要的传统节日。

春节团圆,不仅是亲朋相聚、阖家团聚,更是对中华民族命运共同体的拥抱,是对修齐治平、家国情怀等传统文化价值的认同。这些年,随着中国对外开放的深入推进,越来越多海外朋友关注到中国的春节。年俗、春运、传统文化……读懂了春节及其背后的文化心理、社会脉动,可以更好地理解蓬勃发展背后的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

在壮观春运中读懂中国发展。曾经,回家最难的是“求一票”。如今,网上订票和行程规划的高效便捷已经取代了彻夜排队购票的艰辛,互联网出行的应用不断升级完善,网上订餐、刷脸进站等举措相继推出,呼应着旅客日益升级的需求。春运旅途越来越好的背后,是中国迈向网络强国的铿锵步伐。从“走得了”转向“走得快”与“走得好”,这条连接着国人情感的春运路,旅客走得越来越顺畅。事实上,没有一流的基础设施和管理体系,就不可能有超大规模的既安全又高效的人口迁徙。春运的变与不变、快慢之间,实际上是中国迅速发展的缩影,也是人民生活水平日益提高的真实写照。

在万家团圆中读懂家国情怀。四海同春的盛况,喜庆团圆的氛围,不仅是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延续,更有为祖国日益繁荣富强而骄傲的喜悦。生逢盛世,也有中华儿女的家国担当。从保家卫国的边防官兵到巡防值守的人民警察,从确保春运通畅的交通一线员工到守护灯火通明的供电系统职工……无数个“我”组成“我们”,无数个“小家”组成“大家”。今年春节,多地倡导就地过年,“网络团圆”也是为抗疫出力。至深的家国情怀,就沉淀在这些“舍”和“守”里,也正体现在各行各业工作人员节日期间的坚守岗位和无私奉献里,这也是对家人的守护、对国家的担当。

在传统春节中读懂中华文化。春联、窗花、年夜饭、守岁酒、拜年送福,这些带着强烈仪式感的习俗,寄寓着中国人对美好生活的希冀、对家庭价值的坚守、对团圆共享的追求。今年新春佳节,恰好是北京冬奥会开幕。借着冬奥舞台,不断“走出去”的春节文化,为世界节日文化带去独特的风景;冬奥元素与春节民俗和谐相融,在“身临其境”中领略中国文化,也为各国人民观察和感知中国打开了一扇窗口。以春节和冬奥为契机,把更多优秀中华文化推向世界,让其“活起来”“热起来”,我们就能不断增强中华文化的世界感召力,为解决人类问题贡献更多中国智慧。

春节如同磁石一样吸引着每个人,显现出中国家庭和社会的强大凝聚力和向心力。这个静待春暖花开的节日,使中国人的心灵复归安宁、灵魂得以栖息,精神根脉得以续存繁盛。在过年的温存与守望中诉说家的温暖;在团聚之时感慨国家的发展,这是中国的春节,这就是中国的逐梦驿站。借着春节这个窗口,中国智慧和中华文明的独特魅力,集中呈现在世界面前。让我们共同依偎在春节这盏文化的明灯下,让世界在传统春节中读懂中国,我们携手同行,一起向未来。(苏舟)

编辑:贾晓君
版权所有:中共江苏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20035922号
技术支持:中国江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