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网信网 > 传播前沿 > 紫金e评 > 正文
江东时评 | 虎虎生威开新局
2022-02-08 17:02:00  来源:新华报业网

新年“第一会”往往具有“风向标”意义。这两天,多地召开新年“第一会”:南京召开深化作风建设优化营商环境推进会,苏州召开数字经济时代产业创新集群发展大会,徐州召开作风效能暨营商环境建设大会,宿迁则召开全市高质量发展综合考核总结表彰暨改革创新大会……虎年第一会,既是一次收心会,也是一次开工会,更是一次动员会。

可以看出,江苏各地虎年第一会,都是围绕经济社会发展而召开的,营商环境、产业创新、高质量发展等成为关键词。这些都是关乎江苏长远发展的重要工作,也是新的一年我们要努力办好的大事。就拿营商环境来说,放眼周边地区,有的省份节后上班首日,现场表彰企业家;有的省份正努力打造更加鲜亮的民营经济发展名片;有的省份发布正负面清单,将优化营商环境作为“一把手”工程……兄弟省份的一系列动作传递出重视营商环境的坚定态度。营商环境是培育市场经济之土,是稳住就业这个最大民生的重要抓手。营商环境如此,产业创新、高质量发展等的重要性也不言而喻。作为东部沿海发达省份,江苏只有在营商环境、产业创新、高质量发展等方面狠下功夫,才能真正解放生产力、提高竞争力。

“所当乘者势也,不可失者时也。”当前,大部分党员干部都已经做到了人到岗、心到位,但不少人潜意识里依然停留在过年阶段,出现了“随性懒散”的节后综合症,有的甚至认为“正月十五还是过年”,这种观念要不得,面对时不我待的发展大潮,时间、机遇和发展不会等人。经济社会发展史,就是不进则退的地区兴衰史,谁能够抢占发展资源、要素,谁就能成为地区经济发展的优胜者、尖子生。反之,“一步慢”就有可能贻误发展良机,从而导致“步步慢”。

过去几年,江苏经济发展平稳向好,综合实力迈上新台阶,但我省经济社会发展面临的困难和挑战明显增多,外部影响的冲击、资源环境的制约也更为直接。新征程上,我们要直面外部环境的不确定性和经济社会发展中的诸多困难、挑战,切实扛起“三大光荣使命”,实现“六个显著提升”,着力抓好“九个方面重点工作”,必须及早振奋精神,勇于归零再出发。

开局关系全局,起步决定后势。2022年是向着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奋进的开局之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也是我省在更高起点推进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一年。莫道君行早,更有早行人。我们必须树立“起步就是冲刺,开局就是决战”意识,迅速营造收心聚力、提振精神加油干的氛围,以踔厉奋发的雄姿,争取在新一轮发展竞争中不断跨越赶超。只要我们牛劲不减、再添虎气,不断凝聚信心、升腾希望、汇聚力量,全力以赴抓好每一项工作的落实,就一定能够确保首战得胜、开局良好,从而把江苏现代化建设事业不断推向前进。

编辑:徒滢
版权所有:中共江苏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20035922号
技术支持:中国江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