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网信网 > 传播前沿 > 紫金e评 > 正文
加“数”前行,抢占数字经济“智高点”
2022-02-11 15:02:00  来源:中国徐州网

2月9日,省委举行学习报告会,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数字经济发展的重要论述,推动加快建设网络强省、数字江苏、智慧江苏,着力打造全国数字经济创新发展新高地。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高度重视发展数字经济,将其上升为国家战略,从国家层面部署推动数字经济发展。江苏积极把握数字经济发展机遇,出台《江苏省“十四五”数字经济发展规划》等一系列支持数字经济建设文件,激活江苏发展潜力,进一步加快推进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努力打造数字经济全国标杆。

强平台,打造“智慧江苏”引领样板。简政智治,兴业惠民。近年来,智慧城市的概念正渗透江苏人民生活的方方面面。江苏已组织实施了时空信息云、智慧城管、智慧城建、智慧交通、城市大脑等一批重大示范工程。通过打造智慧江苏门户、政务服务、民生服务三类云平台群,使政务部门获得更好的感知社会态势、企业获得更高效的协作效益、居民获得更好的公共服务。《江苏省“十四五”数字经济发展规划》指出,江苏将进一步完善生活性服务业数字化转型工程,大力推进智慧出行、智慧健康、智慧养老、智慧社区等一系列智慧江苏示范试点,按照适老化要求,提升江苏全体人民共同参与度,不断增强群众满意度和获得感。

优基础,建设“数字江苏”产业基地。百企引航、千企升级。日前《2021中国先进制造业百强市榜单》发布,江苏十三个地级市全部入榜,彰显江苏良好的制造业基础。在此基础上,江苏大力推进数字经济建设,围绕人工智能、区块链、大数据、5G、工业互联网、云计算、北斗卫星等新兴产业,通过分类培育引导,形成一批龙头数字企业,发挥引领作用,夯实全省数字经济发展坚实基础。不断深化“江苏智造”推行进度,推动重点行业大中型企业的业务流程再造和组织方式变革,加快生产全过程数字化改造升级,实现智能制造又好又快发展。加大“高精尖”专业人才引进力度,加快数字化人才实训基地建设,加强创新型人才、高层次人才和复合型技能人才的培养,为打造数字经济强省提供坚强人才保证。

聚产业,推动“融合江苏”迅速发展。聚则必成,合则必胜。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同产业深度融合,加快培育一批“专精特新”企业和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江苏大力发挥制造业强省优势,通过打造集成电路、物联网、区块链和大数据等地标性产业集群,利用产业集聚效应,推动数字引领与产业制造深度融合,不断深化城市产业协作协同。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以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为趋势导向,实施“上云用数赋智”行动,加快制造业、服务业、农业数字化转型升级,培育新业态新模式,构筑实体经济发展新优势。目前“上云”企业累计已超30万家,徐工信息汉云和苏州紫光云入选国家级双跨平台,工业互联网应用发展居全国前列。

数字赋能,实业兴邦。新时期,持续深化数字技术赋能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全面构建适应数字时代体系,是不断巩固和放大江苏在国家现代化建设全局中先行优势的必然要求。我们坚信,江苏一定能够抓住先机,抢占数字经济发展“智高点”。(吴越)

编辑:徒滢
版权所有:中共江苏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20035922号
技术支持:中国江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