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网信网 > 传播前沿 > 紫金e评 > 正文
“惠农”春风吹绿乡村大地 “振兴”之苗破土生根发芽
2022-02-25 16:25:00  来源:泰州新闻网

一年之计在于春,一年美好的愿景都要在春天计划好。雨水已至,农民们刚迎来了贵如酥油的绵绵春雨;惊蛰未起,乡村大地又收到了党中央国务院送来的“惠农”春风。近日中央“一号文件”发布,为农业农村带来了一系列利好政策。一时间,乡村大地春雨滋润,春风化生,勃勃生机充盈田野。

产业乡村培春泥,输送生长源动力。乡村振兴,产业兴旺是基础,要实现可持续发展,不能是“一锤子买卖”,必须要发展产业。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以来,各地积极探索出了许多有价值的经验,涌现一大批各具特色的产业模式,有拉祜歌舞为特色的网红村寨云南老达保村;有围绕板材、食品、机械制造等领域夯实乡村产业的连云港张店镇;有培育核桃苗木基地2600亩,全民卖核桃的河北邢台……产业做大做强了,就能化为肥沃的泥土,为乡村振兴不断输入营养,乡村的根基也能越扎越深。

数字乡村舞春风,托起飞翔新梦想。乡村要发展,科技来帮忙。数字化的乡村和城里一个样,城里有的乡村一个也不差。农村也有了5G网,在外务工的年轻人也能和家人视频通话,留守儿童随时可以见到远方的爸爸妈妈。电商上了线,农产品的附加值又上了一个台阶,过去受限于渠道,许多优质农产品都埋没在大山里。现在山里人也学会了直播带货,把大山的馈赠带给全世界。农业智能化,养羊老汉也成了电脑前的“新白领”,内蒙古锡林郭勒建成智能化的养殖基地,依靠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GIS等现代技术为畜牧和作物提供最优化的管理,让养羊也成了“高科技”……数字化的春风吹遍了农村大地,托起了乡村振兴的美丽梦想。

绿色乡村盈春水,做活发展持续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科学论断。实践也充分证明了这一论断,在这一理念的诞生地——浙江安吉,以美丽乡村为依托,探索三产联动、城乡融合、农民富裕、生态和谐的科学发展道路,打通了绿水青山和金山银山的转化通道,打造了宜居、宜业、宜游的绿色可持续发展的“安吉模式”,这样美丽富饶的乡村拥有着城市中难以奢求的一份宁静和清新。我们振兴乡村,不是要让乡村和城市一模一样,而是保留一个青山绿水又富饶多彩的新农村,成为子孙后代赖以持续发展的家园,让乡村振兴一池春水奔流涌动。

“惠农”政策送春归,百般红紫斗芳菲。新的航向已经指明,我们应当紧紧围绕“一号文件”精神,真抓实干,埋头苦干,奋力开创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新局面,让“振兴”之苗破土生根,茁壮成长。(沐焱 吕宏进)

编辑:韩震霞
版权所有:中共江苏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20035922号
技术支持:中国江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