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网信网 > 传播前沿 > 紫金e评 > 正文
丰富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为下一棒奔跑铆劲蓄力
2022-03-17 10:17: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我国有2.9亿在校学生,要坚持把教育这个关乎千家万户和中华民族未来的大事办好”“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在今年的中央政府工作报告中,对于“教育”的着笔落墨,引发大众关注。教育的初心,在于“解决好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在这一系统领域里,爱国主义教育不啻是秉轴持钧的关键。真正的答案,不在于年轮的长短,而是思想的力量。对于广大青少年而言,厚植爱国主义情怀,把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融入到学习教育之中,可谓恰逢其势、正当其时。

树立远大理想,用青少年爱国主义教育来清晰方向。时代发展的逻辑,是在展望过去中汲取走向未来的力量。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坐标处去眺望,会发现这一代的青少年将全程参与其中。达成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这条道路既是鲜花盛开,也是荆棘密布,要完成既定的任务,首当其冲就是树立远大理想。这亦是青少年的“国之大者”。热爱祖国是理想之本、奋斗之基,缺少了这个根本,任何前行都可能迷失自我。爱国主义教育更能让青少年们清晰自己“从哪来”、“到哪去”的方向,也由此明白自己将用奋斗把“小我”融入到新时代的“大我”之中。

切入时代场景,用青少年爱国主义教育去凝聚力量。一堂“入眼”又“走心”的爱国主义教育课,它的背景不仅是课堂的三尺讲台之上,亦能是在时代的火热场景之中。在全球瞩目的北京冬奥会上,我们看到“祖国荣誉至上”的理念,构成新一代运动员摘金夺银的根本动力。当五星红旗飘扬在赛场上空,“此生无悔入华夏”的B站刷屏,说出了多少年轻人内心奔涌的爱国情。不止是冰雪场上,在开幕式流下热泪的奥林匹克会旗护旗兵闫振,同样令人动容——“想到祖国如今的繁荣昌盛是多么来之不易”的心声,让亿万青少年对“我是中国人”有了更具体的身份认同。一场全球顶级赛事就好比一次面向青少年的大思政课,它让“爱国”显得如此深入人心,也打开了爱国主义教育的新场景。

抓住时间节点,用青少年爱国主义教育去沉淀情怀。新中国成立70周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之年,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在时光轴上撷取多个重要时间节点,以观察我们国家“敢教日月换新天”的发展历程,所有人都会真切地发现,正是奋斗者葆有爱国的赤诚之心,才有了“天翻地覆慨而慷”的中国故事。因为“我们对时间的理解,是以百年、千年为计”,才更要让青少年爱国主义教育抓住重要的时间节点,因为情怀总是在沉淀后更显真挚热烈。爱国不只是时间上的深情镌刻,而是后来人用奋斗来书写的“编年体”。相信在爱国主义教育的启迪下,蕴藏在青少年之中的力量,也终将被激发出来。

青春的一束麦穗,宛如宏大叙事里的微小个体,却同样能带来神奇的变化。在时间的见证之下,广大青少年拔节成长,他们注定将完成从“生力军”到“主力军”的转变。历史已经无数次地昭示着我们:一个人的志向,只有同国家的前途、民族的命运相结合才有意义。新时代,丰富爱国主义教育的实践载体,为下一棒奔跑铆劲蓄力,也就此勾勒出这个国家的奋斗者群像,汇聚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青春力量。美好的未来,就在我们脚下。(谢伟锋)

作者:谢伟锋   编辑:韩震霞
版权所有:中共江苏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20035922号
技术支持:中国江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