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网信网 > 传播前沿 > 紫金e评 > 正文
维护国家安全 人人都是主角
2022-04-14 17:20:00  来源:金山网

今年4月15日是我国第七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作为宣传国家安全知识、提高国家安全意识最重要的契机,全国各地正通过丰富多样的形式,将国家安全知识送入“寻常百姓家”,送进万千老百姓的心里,让捍卫国家安全成为全国人民的共识。

国家安全是安邦定国的重要基石,也是人民美好生活的重要保障。

没有安全的国家环境,人们怎么能一心脱贫攻坚并取得历史性成就?没有国家安全、社会稳定,推动创新发展、协调发展、绿色发展、开放发展、共享发展,经济社会发展怎么会有源源不断的活力和动力?没有维护国家安全的能力和信心,面对来势汹汹的新冠肺炎疫情,怎么能抵挡住病毒的侵袭?

维护国家安全,人人都是责任人。

或许还有人会疑惑:为何要单独设立这个日子?在很多人的眼里,国家安全就是影视剧里的刀光剑影,充斥着间谍、战争、反恐、特工等元素。可实际上,国家安全离我们并不遥远。进入新时代,国家安全已从传统的主权、外交、国防和军事等领域,延伸到能源、科技、信息、文化、资源、生态等多个领域,融入我们生活的方方面面。特别是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深刻改变人类生活的今天,国家安全内涵和外延比历史上任何时候都要丰富,内外因素比历史上任何时候都要复杂:朋友圈晒图,可能无意间会暴露重要设施信息;自己掌握的行业数据,不经意间会被“有心人”捕捉到;生态环境破坏,影响群众健康和生产生活……安全隐患与安全威胁就在我们身边,“每个人都要提高政治敏锐性和警惕性”,绝对不是一句空话。

国家安全这张“网”,需要全国人民共同来织就。

国家安全、社会安定、人心安稳,不是从天上掉下来的,而是靠在发展实践中用行动维护而来的、捍卫而得的、奋战而赢的。众志成城,才能密不透风。只有人人成为捍卫国家安全的践行者,国家才能真正安全。

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从历史到现实,无数事实告诉我们,没有安全和稳定,一切都无从谈起。安而不忘危,存而不忘亡,治而不忘乱。通过宣传教育活动增强人们的国家安全意识,不应局限在“4·15”国家安全教育日,而应在全社会广泛地、经常性地开展,确保总体国家安全观入脑入心。唯有如此,才能共同构筑捍卫国家安全的铜墙铁壁,共同守护我们的岁月静好。(艾果)

编辑:徒滢
版权所有:中共江苏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20035922号
技术支持:中国江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