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网信网 > 传播前沿 > 紫金e评 > 正文
【地评线】荔枝网评:以政府加“数”倍添百姓获得感
2022-04-21 15:47:00  来源:荔枝新闻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主任习近平4月19日下午主持召开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二十五次会议,强调要全面贯彻网络强国战略,把数字技术广泛应用于政府管理服务,推动政府数字化、智能化运行,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供有力支撑。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围绕实施网络强国战略、大数据战略等作出一系列重大部署,各方面工作取得新进展。近年来,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新一代数字技术的发展,对经济发展、社会治理、人民生活都产生了重大而深远的影响,全国各地纷纷推出“网上通办”“一网统管”“一体服务”等改革举措。建设数字政府,以数字技术赋能,让政府管理服务加“数”前行,能够显著提高政府治理效能,提高社会治理水平,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并将更好服务于群众,增强群众的获得感。

建设数字政府“快马加鞭”,开启网络强国新征程。建设数字政府是顺应新一代信息技术发展,切实转变政府职能,不断提升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的必由之路。“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明确提出,要“提高数字政府建设水平”。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加快数字政府建设步伐,努力推进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等不得慢不得。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二十五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加强数字政府建设的指导意见》,为推动政府数字化、智能化运行指明了方向路径,将有力促进政府加“数”提速增效。

撑起数字政府“四梁八柱”,激活数字技术新动能。数字政府不是简简单单地加台电脑、拉根网线,离不开全方位的制度和物质保障,以及与时俱进的技术支撑。提高数字政府建设水平要求把数字技术广泛应用于政府管理服务,这就需要紧盯以数据共享推动政务公开、以信息互通提高政务质量、以流程优化促进职能转变,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在狠抓技术应用的同时,必须聚焦政府数字化、智能化运行过程中具有牵引性的问题,向改革要效益,以投入求回报,夯实数字政府的制度和物质保障。

坚持数字政府“民为邦本”,加持民生福祉新触感。推进数字政府建设,建是基础,用是关键。而在用的过程中,群众感受最直接,也最有发言权。这也就意味着加强数字政府建设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聚焦服务好群众,在流程设计上更多考虑用户体验,加大数据资源对基层和社会的开放力度,让信息多跑路、百姓少跑腿。同时也需正视“数字鸿沟”,既多用“数字”之所能,也多察“数字”之不能,通过兼顾各方面的服务,让数字政府建设惠及更多群众,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向往。

政府加“数”大势已至,尤需奋蹄疾行。顺势而为加强数字政府建设,不断推进国家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更有为、更高效的政府运行,将带给人民群众更多获得感。(丁铁)

编辑:贾晓君
版权所有:中共江苏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20035922号
技术支持:中国江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