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网信网 > 传播前沿 > 紫金e评 > 正文
奋斗是青春“最美的风景”
2022-05-05 15:41:00  来源:新华报业网

未来属于青年,希望寄予青年。在五四青年节到来之际,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国航天科技集团空间站建造青年团队回信,向航天战线全体青年致以节日的祝贺,并提出殷切期望。4月25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中国人民大学考察调研,殷切希望全国广大青年“牢记党的教诲,立志民族复兴,不负韶华,不负时代,不负人民,在青春的赛道上奋力奔跑,争取跑出当代青年的最好成绩!”我们要牢记总书记谆谆嘱托,矢志奋斗,奋力奔跑,争取跑出当代青年的最好成绩。

奋斗是青春最亮丽的底色。从五四运动开始,新青年高举马克思主义思想火炬,在风雨如晦的中国苦苦探寻民族复兴的前途。在中国共产党的旗帜下,一代代中国青年以赤子之心,积极投身革命、建设、改革伟大事业,把对祖国和人民的热爱化作青春奉献,谱写了壮丽的青春之歌,展现出最美的奋斗姿态。新时代中国青年生逢盛世,得以在更广阔的舞台上勇挑重担,既拥抱着建功立业的人生际遇,也面临着“天将降大任于斯人”的时代使命。

奋斗的青春会发光。第26届“中国青年五四奖章”,表彰了一批在乡村振兴、生态保护、社会服务等领域踔厉奋发、砥砺笃行的青年。有担当、有锐气、有闯劲是新时代中国青年的普遍气质,他们勇于在平凡岗位出光彩,敢于在危难之中显精神,善于在关键时刻见真章,以新时代的精神面貌,书写了一代人的长征与担当。父老乡亲们不会忘记,数百万青年学生参与“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数十万“三支一扶”青年参加基层支教、支农、支医,为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提供新助力;人民群众不会忘记,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来袭时,广大青年挺身而出,32万余支青年突击队、550余万名青年奋战在抗疫一线;祖国不会忘记,广大青年在各行各业把平凡做成了不起、把不可能变成可能,为“引文明之新风”“端牢中国人的饭碗”“成为世界经济引擎”作出不可磨灭的贡献。

“我还是从前那个少年,没有一丝丝改变。时间只不过是考验,种在心中信念丝毫未减……”这首广为传唱的歌曲,唱出了很多青年的心声。在新时代的“青年辞典”里,“佛系”“躺平”只是偶尔用于玩笑的自嘲语,奋斗与拼搏才是广大青年崇尚的价值。今天,中国青年的成长成才有了更良好的法治环境、更有力的政策支持、更可靠的社会保障、更温暖的组织关怀。青年发展型城市建设蓬勃开展,灵活就业者的综合保障正扩大试点,青年人成长路上面临的毕业求职、创新创业、社会融入、婚恋交友等问题得到党和政府的高度重视,国家级青年领域专项规划应运而生。新时代中国青年在前行的路上可以奋力奔跑,“苦尽甘来”将拥有更清晰的实现路径,这已成为众多青年的共识。

“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奋斗本身就是一种幸福”,一句句铿锵有力的话语,为奋斗与幸福画上等号。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新征程上,越是蓝图美好,越是离目标更近,就越要以奋斗之姿“百尺竿头更进一步”。波澜壮阔的新时代,广大青年只要撸起袖子加油干,发愤图强不懈怠,把个人理想融入民族复兴和国家富强的伟业,就一定能够在奋斗中赢得幸福而无悔的人生。

 

作者:袁媛   编辑:徒滢
版权所有:中共江苏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20035922号
技术支持:中国江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