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网信网 > 传播前沿 > 紫金e评 > 正文
【地评线】做好防灾减灾,共守美好家园
2022-05-12 11:15:00  来源:苏州新闻网

苏州市消防救援支队组织开展2022年重特大地震事故应急救援实战演练

2022年5月12日是第14个全国防灾减灾日,今年的防灾减灾日主题是“减轻灾害风险,守护美好家园”。

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人类对自然规律的认知没有止境,防灾减灾、抗灾救灾是人类生存发展的永恒课题。”我国是世界上自然灾害最为严重的国家之一,灾害种类多,分布地域广,发生频率高,造成损失重,这是一个基本国情。这也提醒我们,防灾减灾,须臾不可松懈。

民心是最大的政治,民安是最大的责任。做好防灾减灾工作,亦是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防灾减灾,“防”字在前。我们要常态化加强气象、洪涝、地质灾害监测预警,紧盯各类重点隐患区域。当下,高精尖的技术、现代化的装备,或许能推动防灾减灾救灾水平的提高,但同时也要落实责任、完善体系、整合资源,跨部门、跨区域等协同联动,变“物理相加”为“化学反应”,才能时刻让“防”处于激活状态。

国家设立 “防灾减灾日”,定期举办全国性的防灾减灾宣传教育活动,就是进一步唤起社会各界对防灾减灾工作的高度关注,增强全社会防灾减灾意识,普及推广全民防灾减灾知识和避灾自救技能,提高各级综合减灾能力,最大限度地减轻自然灾害的损失。

共守美好家园,防灾于未萌、处置于瞬时,需要完善公民安全教育体系,推动安全宣传进企业、进农村、进社区、进学校、进家庭,营造防灾减灾的宣传氛围。重庆铁路公安处深入辖区施工点,向施工人员普及各种自然灾害、事故灾害、突发事件等身边常见灾害事故发生时可采取的应急防范措施,以及自救、互救知识;贵州三穗开展全国防灾减灾日科普知识进社区宣传活动;江苏消防部门开展公交车起火逃生演练,告诉大家,公交车若起火该如何正确逃生……广泛发动群众、依靠群众,整合资源、统筹力量,加强基层应急能力建设,从源头上防范化解群众身边的安全风险,真正把问题解决在萌芽之时、成灾之前,才能筑牢防灾减灾救灾的人民防线。

防灾减灾,连接着千家万户的安全与幸福,关系到社会发展稳定大局,是一项永不竣工的“生命工程”。防灾内化于心,减灾要外践于行。现实生活中,消防车被私家车堵住进不去、消防通道被杂物堆满逃生人员出不来的案例不少,技术再进步,也有救生云梯够不着的地方。把防灾减灾的楔子嵌入生活的每一个角落,才能尽最大可能降低灾害带来的伤害。正因如此,我们更需要面向社会公众开展防灾减灾知识科普宣传教育活动,普及各类灾害事故知识和防范应对基本技能。

宁可十防九空,不可失防万一;宁可备而不用,不可用时无备。把防灾内化于心,将减灾外践于行,我们共守美好家园。□苏舟

编辑:贾晓君
版权所有:中共江苏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20035922号
技术支持:中国江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