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网信网 > 传播前沿 > 紫金e评 > 正文
【地评线】紫金e评:让红色基因根植于青少年的心灵
2022-05-30 09:55: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少年儿童既是祖国的未来,也是中华民族的希望。2021年5月30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给江苏省淮安市新安小学的少先队员们回信,勉励少先队员结合自身成长实际学好党史,以英雄模范人物为榜样,从小坚定听党话、跟党走的决心。在“六一”国际儿童节到来之际,重温总书记谆谆嘱托,倍感用好红色资源培养青少年的极端重要性。

少年儿童是美好人生的开端,也是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开始形成的时候,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至关重要。“新安旅行团”17年修学旅行,行程5万余里,宣传抗日救亡,经历无数风雨艰难,也为今天的孩子们树立了光辉的榜样。

像“新安旅行团”这样的红色资源,还有很多。根据《江苏省革命文物名录(第一批)》记录,仅江苏就有不可移动文物达447处,可移动文物有8759件(套)。这些革命文物见证了自1840年以来江苏大地上波澜壮阔的革命历史。实践告诉我们,对青少年进行党史教育,最好的办法就是从身边的英雄人物、革命遗址、红色文物学习起、了解起。从这些丰富的红色资源中就可以精选挖掘出一些素材,创作出适合少年儿童阅读的革命历史故事,从而使他们在潜移默化中触摸历史、了解历史。

对青少年进行党史教育,更需“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在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征程中,记录着刘胡兰、王二小、小萝卜头、“新安旅行团”等许多少年儿童的身影,他们的革命经历和历史贡献值得我们永远铭记。如今的孩子,长在红旗下,走在春风里,再也不用遭受饥荒战乱之苦,但是仍需了解中华民族是如何一步步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强起来的,必须懂得“没有中国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的真理。所以,我们必须进一步加强红色资源的开发,多采用青少年喜闻乐见的互动参与、微朗读、手绘动漫等形式,让党史知识“动”起来、“活”起来,成为看得见、摸得着、感受得到的“身边的历史”,让青少年网民“看得到”“愿意看”“看得进”。

我们也欣喜地看到,当下各地各级以培养新时代青少年为目标,以红色革命文化为基础,不断探索策划出形式多样,参与度高的青少年研学产品,比如:“强国少年说”红领巾领读人、“童心向党 筑梦未来”接力行活动、“重走五万里 红色新安路”学习打卡等等,这些活动运用新媒体、新技术,积极打造青少年爱国主义教育的沉浸式体验,持续推动青少年党史教育入脑入心。期待通过这些越来越多的创新举措,切实有效地引导广大青少年深刻认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真正做到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争做新时代强国有我的好少年。

历史是最好的老师。让红色基因根植于青少年的心灵,让“人小志气大,爱国走天下”的红色精神代代传承,需要我们继续加把力。(张妍妍)

作者:张妍妍   编辑:贾晓君
版权所有:中共江苏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20035922号
技术支持:中国江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