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网信网 > 传播前沿 > 紫金e评 > 正文
让大运河成为流向未来的幸福河、致富河、文化河
2022-06-27 14:28:00  来源:扬州网

古老运河,今朝重生。6月27日,2022世界运河城市论坛在扬州举行,主题是“运河城市遗产保护与可持续发展”。今年是该论坛升格为国家级后首次举办,来自国内外400多名嘉宾在线上线下欢聚一堂,围绕保护好、利用好、传承好运河文化主题,各抒己见、分享经验、畅谈未来、共谋合作、发出倡议,为推动世界运河城市遗产保护与可持续发展凝聚智慧和力量。

弘扬运河文化,需要锚定发展方向。2020年11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江苏扬州调研考察时指出:“千百年来,运河滋养两岸城市和人民,是运河两岸人民的致富河、幸福河,希望大家共同保护好大运河,使大运河永远造福人民。”大运河文化只有在保护中利用、在利用中发展,才能持续焕发勃勃生机,接续造福世世代代。

让大运河成为幸福河。大运河是幸福之源、发展之基、人民之幸。自公元前486年,吴王夫差开邗沟、筑邗城以来,大运河已经静静流淌了2500多年。千百年来,对两岸人民来说,生活用水靠运河、交通运输靠运河、人文交流靠运河……运河之水就是甘甜的幸福之水,运河就是母亲河。如今,运河不仅是两岸人民的乡愁记忆,而且依然是老百姓的幸福之河。无论文旅融合发展带给沿河城市人气、名气和财气,还是遗产保护为古城发展注入强大能量,让大运河成为幸福河,始终是一个需要不断破解的好题目。

让大运河成为致富河。大运河,因运而生,也因运而盛。古往今来,大运河之水滋养了两岸人民,造就了沿线城市的兴建和发展,南来北往的船只形成了一条“黄金水道”,是支撑国家经济的大动脉。如今,京杭大运河依然是非常繁忙的“水上高速公路”,是人民群众的致富河。江苏省交通运输厅统计显示,常年有13个省份的2万多艘船舶在江苏段运输航行,近十年来货运量年均递增8%以上,近两年来,年通过货运量约5亿吨,占京杭运河全线货运量的80%,占全省水路货运量的50%左右,占全省综合运输总量的20%左右,是莱茵河全年运量的2倍左右。加强生态治理、岸线绿化、航运扩能等工作,才能让大运河持续惠民利民,助力共同富裕。

让大运河成为文化河。大运河是中国古代创造的一项伟大工程,展现出我国古代劳动人民的伟大智慧和勇气,传承着中华民族的悠久文明和历史,2014年大运河成功入选《世界遗产名录》。大运河沿线的燕赵、齐鲁、维扬、江南等地方文化博大精深、绚丽多彩,丰富的文旅资源为文旅融合发展打开了大门。江苏连续多年举办大运河文化旅游博览会,探索打造文旅融合发展的先行区。扬州中国大运河博物馆开馆一年以来已接待60万人次参观者,坐落于运河三湾景区的扬州三湾非遗文化园已经成为年轻人的“网红打卡地”。做大做强大运河文旅融合文章,才能让大运河文化这张金名片享誉世界。

群策群力,共谋发展。2022世界运河城市论坛的成功举办,再次为大运河文化传承与发展进行观点交流和思想碰撞,必将激发出更多锦囊妙计和合作力量,推动大运河建设成为流向未来的幸福河、致富河、文化河!(林西/文)

编辑:韩震霞
版权所有:中共江苏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20035922号
技术支持:中国江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