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网信网 > 传播前沿 > 紫金e评 > 正文
正本清源,规范互联网用户账号正当时
2022-06-28 10:40: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6月27日,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发布《互联网用户账号信息管理规定》(以下简称《规定》),自2022年8月1日起施行。《规定》的出台,旨在加强对互联网用户账号信息的管理,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公共利益,保护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合法权益,促进互联网信息服务健康发展。

互联网是把双刃剑,在提供丰富信息、便利生活的同时,也在网络账号运营领域出现了一些负面现象。如,冒充党政机关、新闻媒体误导人们的信息获取和价值判断,肆意抄袭侵权、大肆洗稿圈粉,编造传播虚假信息、实施网络暴力……种种乱象污染网络生态,危害国家安全和社会公共利益,让广大人民群众深恶痛绝。

网络空间不是法外之地。网络是虚拟的,但每一个账号的背后却对应着实实在在的个体。清朗网络空间,规范用户账号管理,为每一个用户划线、底线,迫在眉睫,且势在必行。近年来,从修订《互联网用户公众账号信息服务管理规定》,到专项整治互联网用户账号运营乱象,再到《互联网用户账号信息管理规定》发布,相关部门释放出了依法管网治网,从规范用户账号入手,正本清源,着力营造清朗网络空间的决心和信心。

有的放矢,才能标本兼治。《规定》明确,互联网信息服务提供者应当制定和公开互联网用户账号信息管理规则、平台公约,明确账号信息注册、使用和管理相关权利义务;要求互联网信息服务提供者履行账号信息管理主体责任,配备与服务规模相适应的专业人员和技术能力;规定网信部门会同有关主管部门建立健全工作机制,协同开展互联网用户账号信息监督管理工作……剑指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规定》从用户、平台、监管等多方面厘清了责任,必将有助于解决影响网络清朗空间的一系列问题。

规范账号,人人有责。“网络空间生态良好,符合人民利益。网络空间生态恶化,不符合人民利益。”值此《规定》发布,各级各部门都应该对标对表,自觉承担起自己的责任。各网站平台要坚持“谁主管谁负责,谁主办谁负责”,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坚决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各监管部门要出真招硬招,多措并举,着力解决影响网络空间清朗生态的痼症顽疾;身为网民,也要坚持从我做起,理性上网、文明上网,共同发力、形成合力,凝聚起最强合力。

清朗网络空间,人人心向往之。期待《规定》落地,引导每一个互联网账号在规则轨道内稳稳前行,让互联网信息服务更健康发展,网络空间正能量更充沛,让清朗网络空间成为每一个人幸福生活的标配。(文心衣)

编辑:韩震霞
版权所有:中共江苏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20035922号
技术支持:中国江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