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网信网 > 传播前沿 > 紫金e评 > 正文
集“数”前进,跃升发展
2022-07-05 16:46:00  来源:苏州新闻网

近年来,我国数字经济蓬勃发展,产业规模持续快速增长,已数年稳居世界第二。统计测算数据显示,从2012年至2021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从11万亿元增长到超45万亿元,数字经济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由21.6%提升至39.8%。

大数据、人工智能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迅猛发展,数字经济已成为引领全球经济社会变革、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今天,从舌尖到指尖、从田间到车间、从地下到天上……数字生产、数字生活的每一幕场景,都留下了为经济赋能、为生活添彩的奋进足迹,也孕育着未来增长的巨大潜力。

集“数”前进,一往无前。发展数字经济,建设数字中国,中国展现了大有作为的广阔前景。“十四五”时期,相关部门将加强数字经济关键技术攻关,加快推进数字产业化,助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江苏出台的《江苏省“十四五”数字经济发展规划》提出以推动数字技术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为主线,突出创新引领、强化数据赋能,全面实施数字经济强省战略;泉州构建“数字经济”发展格局,为百姓生活添彩,为企业发展赋能……牢牢抓住新一轮科技变革契机,推动实体经济与数字经济融合发展,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将迎来新机遇,获得新动力。

“数”连东西,脚下有路。发展数字经济,既要正视当下,也要谋划未来。数据中心耗能较高。我国数据中心目前大多分布在东部地区,在土地、能源等资源紧张的形势下,在东部大规模发展数据中心难以为继。而我国西部地区资源充裕,特别是可再生能源丰富,具备发展数据中心、承接东部算力需求的潜力。东部供“数”,西部算“数”,将数据转化为生产力,让发展动能更加澎湃。中国数字经济蓬勃发展,同样离不开信息基础设施建设的大力推进。“数”连东西是架桥,新基建是铺路,逢山开路、遇水架桥,这是中国数字经济高速发展的基础。

乘“数”而上,跃升发展。万物皆“数”,奔腾而来。2022年初,国务院印发了《“十四五”数字经济发展规划》,工信部先后发布了《“十四五”大数据产业发展规划》《“十四五”信息化和工业化深度融合发展规划》等政策文件,从创新、应用、供给、支撑等多方面,推动数字技术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让数字经济成为畅通双循环发展,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和新动能。眼下,地方也出现数据立法的热潮。透过现象看本质,这也充分说明,数字经济对法律规则的有效供给提出了强烈需求。做好“数字”文章,抓住新一轮发展机遇,中国将乘“数”而上,跃升发展。

数字经济在激发经济增长新动力的同时,也为人民群众创造出看得见、摸得着、感受得到的数字化生活。坚持“高”的追求,保持“稳”的定力,鼓足“闯”的干劲,弘扬“实”的作风,“集”数前进,跃升发展,在数字经济的下一站,我们共同领略中国风采。(席云书)

编辑:贾晓君
版权所有:中共江苏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20035922号
技术支持:中国江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