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网信网 > 传播前沿 > 紫金e评 > 正文
荔枝网评:勿忘“七七”危亡时,蓄积力量再前行
2022-07-08 15:49:00  来源:荔枝新闻

特约评论员/段宗科

85年前的7月7日,日本侵略者悍然发动卢沟桥事变。平津危急、华北危急,中华民族到了最危险的时刻。此后,中国军民奋起抵抗,无数中华儿女前赴后继,用生命捍卫了一个民族的不屈尊严。

前事不忘,后事之师。“举国鼎沸兮,全民总抗战。”抗日战争,是近代以来中国人民反抗外敌入侵持续时间最长、规模最大、牺牲最多的民族解放斗争,也是第一次取得完全胜利的民族解放斗争。时间跨过85年,苦难的记忆不会因岁月流逝而磨灭。回想那抵御侵略、民族觉醒的日子,我们更应该警钟长鸣、居安思危,从历史中汲取精神滋养,蓄积起书写新时代发展篇章的不竭力量。

硝烟虽散,精神永存。“诚既勇兮又以武,终刚强兮不可凌。身既死兮神以灵,魂魄毅兮为鬼雄。”杨靖宇、赵尚志、左权、彭雪枫、佟麟阁、赵登禹、张自忠,每一个名字都是民族脊梁的化身;狼牙山五壮士、刘老庄连、八女投江、八百壮士,每一个故事都是民族精神的缩写……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人民在抗日战争的壮阔进程中孕育出伟大抗战精神,向世界展示了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爱国情怀,视死如归、宁死不屈的民族气节,不畏强暴、血战到底的英雄气概,百折不挠、坚忍不拔的必胜信念。”伟大抗战精神必将在中华儿女的血脉中永续流淌。

万山磅礴,主峰昂然。“暮色苍茫看劲松,乱云飞渡仍从容。”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国人民团结一心、同仇敌忾,赢得了抗日战争的伟大胜利,并从苦难中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今天,中国已成为世界第大经济体,创造了脱贫攻坚全面胜利的伟大奇迹,用一项又一项科技创新成果赢得世界瞩目。从战争苦难中走来的中国,更能体会和平的来之不易。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走和平发展的道路,才能迈向越来越广阔的光明。

铭记历史,砥砺前行。“装点此关山,今朝更好看。”勿忘“七七事变”危亡时,不是为了仇恨,而是为了更好前行。从历史的苦难中,我们清醒地看到,只有国家统一、民族团结、社会稳定、经济发展、国力增强,人民才能幸福、祖国才有尊严,中华民族才能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正因我们珍爱和平,所以更需牢记“落后就会挨打”,也更应在铭记历史中蓄积奋发图强、接续奋斗、守护和平的磅礴伟力,坚定不移沿着这条光明大道走下去。

85年,弹指一挥间。世界形势依然风云变幻,复兴伟业尤需攻坚克难。勿忘“七七事变”危亡时,蓄积力量再前行。让我们汲取历史的精神滋养,激发砥砺奋进繁荣富强的力量,用行动创造出无愧于历史、时代和人民的新业绩。(段宗科)

编辑:贾晓君
版权所有:中共江苏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20035922号
技术支持:中国江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