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网信网 > 传播前沿 > 紫金e评 > 正文
图评:唱“丰收”,幸福“稳”!
2022-07-15 15:37:00  来源:无线淮安

“男女老少都来来来,舞儿跳起来;兄弟姐妹都来来来,歌儿唱起来……”唱“丰收”,幸福稳!据国家统计局,根据对全国25个夏粮生产省(区、市)的调查,2022年全国夏粮总产量14739万吨,比上年增长1.0%,喜获丰收。

(图:夏粮丰收饭碗稳)

民以食为天,粮丰天下安。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粮食安全是‘国之大者’。悠悠万事,吃饭为大。”作为全年粮食生产的第一季,夏粮占我国口粮的四成,夏粮丰则全年稳,全年经济就托底了。今年,夏粮小麦增产丰收、质量好于常年,杂粮杂豆产量略增,油菜籽产量明显增加。丰收的画卷里到处是喜悦的笑脸,稳住粮食安全“压舱石”,用自己的双手端牢“中国饭碗”,为应对各种风险挑战赢得主动权,阔步迈向更好的日子,奠定了基础、注入了信心。

(图:供电巡查护夏收)

唱“丰收”,幸福“稳”,幸福底气源自饭碗稳。对于一个拥有14亿多人口的大国来说,吃饭就是“天大的事”。“中国人的饭碗任何时候都要牢牢端在自己手上。”“我们的饭碗应该主要装中国粮。”仓廪实、衣食足,只有饭碗稳稳当当端在自己的手中,幸福生活的底色才够厚重。夏粮主体为小麦,今年全国夏粮中小麦产量13576万吨(2715亿斤),比2021年增加128.6万吨(25.7亿斤),增长1.0%。稳步增长说明中国的饭碗端得稳,发展的信心强,迈向更加幸福明天的劲头足。

(图:农机上阵颗粒归仓)

唱“丰收”,幸福“稳”,来之不易更显干得稳。哪有靠天收的幸福,唯有奋斗出的丰收。受去年北方连续秋汛影响,小麦主产区播种大面积推迟。再加上农资价格持续上涨、国内疫情多点散发、国际农产品供应链风险陡增等因素相互叠加,夺取夏粮丰收遇到前所未有的压力。“越是面对风险挑战,越要稳住农业,越要确保粮食和重要副食品安全。”今年以来,全国上下采取了一系列超常规的措施,稳面积、稳政策、稳产能,用丰收给奋战下半年吃下“定心丸”。

(图:小麦秸秆全量还田)

唱“丰收”,幸福“稳”,发展再上层楼步伐稳。民以食为天,农业是国民经济的基础。全国夏粮播种面积26530千公顷,比2021年增加92.1千公顷,增长0.3%;单位面积产量5555.6公斤/公顷,比2021年增加34.9公斤/公顷,增长0.6%。“藏粮于地、藏粮于技”,辛勤赢得夏粮再丰收,而丰收的喜悦无疑将转化为奋斗的动力,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更加强大的动能。丰收保障着化危为机的安全感,丰收更将成为我们腾出手来抓发展,推动“中国号”航船行稳致远的坚强后盾。

(图:无人机助力忙夏管)

“丰收丰收伟大的时候,我们祝愿年年岁岁把它留”!唱“丰收”,幸福“稳”,但我们也深知夏粮丰收只是打赢了粮食丰产第一仗。抢抓农时推进夏管,抓紧抓牢粮食生产,厚植气定神闲、笑看风云变幻的底气,让幸福四季年年稳稳的。(文/段宗科 图/淮安新闻网 涟水新闻网)

编辑:徒滢
版权所有:中共江苏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20035922号
技术支持:中国江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