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网信网 > 传播前沿 > 紫金e评 > 正文
清朗行动,为未成年人撑起“万里晴空”
2022-07-19 15:15:00  来源:苏州新闻网

7月18日,中央网信办、国务院未保办(民政部)、教育部、共青团中央、全国妇联联合举行“清朗·2022年暑期未成年人网络环境整治”专项行动启动仪式。专项行动聚焦未成年人使用频率高的短视频、直播、社交、学习类APP、网络游戏、电商、儿童智能设备等平台,集中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涉未成年人问题乱象。

互联网产业发展进程中,未成年人不能成为企业利益的“垫脚石”甚至是牺牲品。青少年阶段是人生的“拔节孕穗期”,最需要精心引导和栽培,这关系到“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因此,所有互联网的从业者、使用者都应该有一个共识:我们为青少年营造一个什么样的网络环境,我们就是给青少年一个什么样的未来。

扫除“毒雾霾”,让网络空间阳光明媚。近年来,随着网络空间治理不断加强,互联网空间日渐清朗,但难免会有“雾霾”,也需要时时清理。比如,以性暗示、软色情等“擦边球”行为诱惑“打赏”等。部分未成年人向主播打赏,不仅掏空家长钱包,还可能使他们内心滋生拜金、虚荣等心理问题,人生观、价值观被异化和扭曲。此次整治包括了查处利用“网红儿童”牟利以及让未成年人做出不雅姿势、性暗示动作吸引流量问题;督促网站平台不得为未满16周岁的未成年人提供网络主播服务,严厉查处诱导未成年人参与直播打赏的问题等十项内容。扫除“雾霾”,让网络空间阳光明媚,目的就是让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斩断“灰色链”,让违法行为无处可藏。目前,我国已出台多项未成年人游戏防沉迷相关规定,监管范围、监管深度也不断推进,在政策的引导下相关游戏企业已先后加入健康游戏忠告、游戏时长限制、充值金额限制、游戏实名认证等功能模块。但“躲避防沉迷”攻略也不少见。一些提供游戏账号租赁的工作室,直接通过平台上注册的用户名显示其“服务内容”,租号费用根据账号等级和装备划分。“魔高一尺,道高一丈”,本次网络环境整治中,还包括持续查处向未成年人提供网络游戏账号租售服务的信息,清理以问答等形式教授破解防沉迷系统的信息内容,斩断“躲”的“灰色链”,让“防”线更加牢固。

戴上“救生圈”,让未成年人安全冲浪。近年来,从修订后实施的《未成年人保护法》增设“网络保护”专章,到《未成年人网络保护条例》征求公众意见,再到设置青少年防沉迷模式、规范直播打赏等一系列措施,未成年人网络保护的网正越织越大、越织越密。但再密的网,也会有漏网的鱼。自2020年以来,中央网信办已连续2年组织开展暑期未成年人网络环境专项整治行动,针对网上涉未成年人重点环节、突出问题持续开展治理工作。今年行动从“严”“深”“细”“实”四个方面着力加强涉未成年人网络乱象治理,让未成年人戴上“救生圈”,让他们能更加安全地冲浪。

未成年人网络保护不是粗暴地设置一个筛子,而是要建立“一座城堡”,不断以优质内容的供给,让他们的网络生活更加丰富,这需要全社会的共同努力。相信在相关部门的合力下,我们定能扫除“毒雾霾”、斩断“灰色链”,让孩子们戴上“救生圈”,在“万里晴空”下冲浪,向知识的海洋再出发。(雷夏)

编辑:韩震霞
版权所有:中共江苏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20035922号
技术支持:中国江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