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网信网 > 传播前沿 > 紫金e评 > 正文
【地评线】荔枝网评:稳住“最大民生”,托起亿万人民“稳稳的幸福”
2022-07-26 14:40:00  来源:荔枝新闻

今年1至6月,全国新增城镇就业654万人,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59%;6月份,城镇调查失业率回落至5.5%;截至6月底,脱贫人口务工规模3223万人,同比增加160万人……据人社部7月22日的新闻发布会,今年以来,面对复杂严峻的国际环境和国内疫情带来的冲击,各地区各部门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全力以赴稳就业保就业,就业形势保持总体稳定。

民生连着民心,民心关系国运。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就业是最大的民生工程、民心工程、根基工程,是社会稳定的重要保障,必须抓紧抓实抓好。”今年以来,从中央到地方,一系列稳就业举措密集出台,千方百计稳定就业形势。延续实施阶段性降低失业、工伤保险费率,为企业减负超过800亿元;提高稳岗返还标准,将中小微企业返还比例由60%最高提至90%,大型企业由30%提至50%;新增留工补助,向195万户企业发放留工补助资金87亿元……全力以赴稳就业保就业,降、缓、返、补等一系列政策落实落地,促使就业局势保持总体稳定。稳住“最大民生”,不仅为经济社会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更托起亿万人民“稳稳的幸福”,生动体现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

本固则枝荣,根深则叶茂。让企业活下去,这是硬道理,“留得青山,赢得未来”。今年以来,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反复带来的不利影响,市场主体面临的困难挑战明显增加,使稳就业压力进一步凸显。特别是中小微企业,贡献了80%以上的就业岗位,但自身抗风险能力较弱,特殊时期必须拉一把才能渡过难关、走出困境。推出专车、专列、专机等“直通车”服务,返岗更便利,生产更给力;推出稳岗稳工奖补、新增员工补贴、共享用工补贴等政策,实现用工有支持……千方百计减负稳岗,多措并举加力扩岗,给广大市场主体注入了“强心剂”,增强了迎难而上、爬坡过坎的底气和信心。事实证明,有政策托举,就业不仅稳得住,也将释放企业迎难而上的澎湃活力。

秉纲而目自张,执本而末自从。促进高校毕业生、农民工等群体就业是就业工作的重中之重。对高校毕业生,积极开展百日千万网络招聘产业园专场、国聘行动等活动,共发布89万个岗位需求,接收511万份求职者简历,有效促进劳动力市场供需对接;对农民工,深化东西部劳务协作,发挥就业帮扶车间载体作用,加强制造业和托育、护理、康养、家政等民生领域急需紧缺职业(工种)职业技能培训……数据显示,截至6月末,脱贫人口务工规模同比增加160万人,25个中西部省份均已完成目标任务。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千方百计保障重点群体就业,更好地以政策红利释放就业潜力,就能让人民群众的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

就业关乎国计民生,更关乎千家万户。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要坚持就业优先战略和积极就业政策,实现更高质量和更充分就业。当前,新冠肺炎疫情仍在全球蔓延,国际形势中不稳定不确定因素增多,世界经济形势复杂严峻,稳就业压力面临不小困难和挑战。前进道路上,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的位置,想民之所想、急民之所急,送信息、送服务、送政策、送保障,让就业方式更多元、空间更广阔、结构更优化,努力实现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我们才能牢牢守住就业基本盘,托起亿万人民“稳稳的幸福”。(丁恒情)

编辑:徒滢
版权所有:中共江苏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20035922号
技术支持:中国江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