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网信网 > 传播前沿 > 紫金e评 > 正文
碧水蓝天绘“苏”景
2022-08-12 18:08:00  来源:苏州新闻网

近日,江苏省召开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季度调度推进会。会议要求,以拼的精神、抢的姿态,一个点位一个点位抓整治,一个断面一个断面促提升,确保完成年度目标。

江苏碧水蜿蜒、小桥流水、青墙黛瓦,是千年吟诵的主题;城市绿道、街角公园、生态园区,是如今崭新的画卷。对标先进、攀高比强,江苏闯出崭新天地,干出全新境界,蓝天白云、繁星闪烁、清水绿岸、鱼翔浅底这些“曾经的景象、中途的向往”,变成了“如今的寻常、身边的远方”。

脚踏实地,守护碧水“清如许”。一个“蘇”字,有米有鱼有水。水,是江苏的魂。在全省10万余平方公里的土地上,水域占据六分之一。江苏加快工程建设,以断面汇水范围内的城镇区域为重点,优先推进雨污分流改造建设,抓好老旧破损管网修复维护,提升污水收集率。1-7月,江苏全省国考断面优Ⅲ比例88.1%,同比上升7.1个百分点,达到了近年来同期最好。无锡贡湖湾湿地保护区,湖面下水草清晰可见,我们见到的是碧水“美景”;徐州“一城青山半城湖”,湖水映出百姓的笑容……乐在“水韵”中,笑迎游人来。

迎难而上,呵护蓝天“高颜值”。环境就是民生,青山就是美丽,蓝天也是幸福。“蓝天保卫战”是“持久战”,并非一朝一夕之功。南通“大气环境移动监测车”走航,绘制重点区域污染地图,实现实时“挂图作战”;无人机升空,搭载遥感废气检测设备,锁定违法排放特定因子企业,让执法刀刃长出“眼睛”,新科技赋能,守护“同一片蓝天”;镇江6月底前出台《镇江市环境空气质量生态补偿暂行办法(试行)》,下半年起按照办法进行补偿核算,年底前落实经济奖惩……攻坚克难,一步紧跟一步,唯有如此,我们的“蓝天幸福感”才会一年比一年强。

齐心协力,共绘家园“新画卷”。坚决守住生态环境质量底线,江苏地方与部门“携手”发力:苏州要求长江干流水质达到Ⅱ类,主要通江支流水质达到Ⅲ类,县级以上集中式饮用水水源水质全部达标;省发改委组织修订长江经济带发展负面清单江苏省实施细则;省工信厅狠抓环境敏感区化工企业整治;省公安厅依法严厉打击污染环境犯罪,侦办相关案件178起……江苏深入打好生态环境治理体系建设阵地战,不断提升监测监控能力、信息化保障能力、环境基础支撑能力、融入一体化发展能力,推进联保共治,打造绿色发展示范样板。

今天的江苏,青山叠翠,碧水蜿蜒,江豚归来,鹤舞鹿鸣,多姿多彩,越来越多的蓝天碧水绿荫,涂抹在画卷上。我们持之以恒、坚持下去、久久为功,用碧水蓝天绘“苏”景,定能为“美丽中国”贡献江苏力量。(顾知言)

编辑:韩震霞
版权所有:中共江苏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20035922号
技术支持:中国江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