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网信网 > 传播前沿 > 紫金e评 > 正文
在“数字赛道”上奋力跑出“苏”式加速度
2022-09-08 16:30:00  来源:扬州网

9月7日,长江之滨,以“赋能新江苏,数绘新篇章”为主题的2022(第九届)江苏互联网大会在南京拉开帷幕。人工智能、区块链、云计算、大数据、5G……会场内,有关“数”的话题持续不断,铺展“数字江苏”新图景。

数字经济是朝阳产业,谁抢占先机,谁就赢得未来。江苏高度重视数字经济发展,起步早、发展快、规模大,在我国数字经济发展大局中起着挑大梁的作用。拥抱数字经济,在“数字赛道”上奋力跑出加速度,江苏大有作为、未来可期。

蹄疾步稳建设“数字江苏”。数字赋能,智引未来。先进发达的制造业成就了江苏辉煌的昨天,有“数”的江苏才有更加美好的明天。组织召开全省数字经济发展推进会议,数字基础设施建设加速升级,着力打造全国数字经济创新发展新高地,江苏数字经济规模和总体发展水平处于全国领先地位。《2022数字江苏发展报告》显示,截至去年底,全省数字经济规模超5.1万亿元,位居全国第二,占全国的11.8%,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10.6%。由此可见,江苏数字经济规模俨然已经是一个“大块头”,基础好、后劲足,关键要以由大变强为目标,走好“数字江苏”建设每一步。

加速奔跑推进“数字转型”。抓住产业数字化的风口,对产业链上下游的全要素数字化升级、转型和再造,是一场脱胎换骨、提质增效的产业革命。对于制造业强省的江苏来说,显得尤为重要和迫切。数据显示,我省去年新增国家级特色专业型工业互联网平台12个、省级重点工业互联网平台23个、通过国家两化融合管理体系贯标企业811家、省级智能制造示范车间332个、智能工厂试点10家,两化融合发展水平连续七年位列全国第一。我省还计划用3年时间,完成对5.7万家规上工业企业的智能化、数字化改造。数字转型是一场企业提升竞争力的赛跑,谁改得早、谁转得快,谁就能在未来竞争中胜出,江苏必将加速奔跑、走在前列。

奋起直追发展“数字产业”。大数据是生产资料,云计算是生产力,互联网是生产关系,数字技术是未来竞争的“利器”,数字产业必将是产业竞争的新赛场。近年来,江苏厚积薄发、快马加鞭,在人工智能、物联网等方面已经形成一批数字产业高地。但必须清醒看到,江苏数字产业化还存在一些短板,比如行业龙头企业不多,全国“2021数字经济创新企业100强”前10名企业都无缘江苏。加快突破数字领域关键核心技术,加快数字科技成果规模化应用,加快提升数字产业集群发展能级,力争在较短时间内打造世界级数字产业集群,实现“数字产业化”与“产业数字化”双翼齐飞,江苏踌躇满志,必能志在必得。

乘“数”而上,点燃希望。自2012年以来,一年一度的江苏互联网大会的成功举办,既记录了江苏的“数字足迹”,也汇聚了江苏的“数字能量”,必将有效助力江苏在“数字赛道”上奋力跑出加速度、实现新跨越!(山水/文)

编辑:徒滢
版权所有:中共江苏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20035922号
技术支持:中国江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