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网信网 > 传播前沿 > 紫金e评 > 正文
新华日报评论员:牢牢把握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使命任务
2022-10-27 13:01:00  来源:新华日报

牢牢把握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使命任务

—— 三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新华日报评论员

新时代新征程,新使命新任务。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党的二十大广西代表团讨论时强调,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要做到五个“牢牢把握”。其中第三个“牢牢把握”就是“牢牢把握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使命任务”。这一重要讲话为我们在新时代新征程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崭新篇章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我们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所进行的一切奋斗,就是为了把我国建设成为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为人类文明发展与进步的显著标志,实现现代化是近代以来世界各国孜孜以求的共同目标。鸦片战争后,旧中国沦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中国人民开始苦苦寻求现代化之路,但在内忧外患的社会条件下,中国现代化没有也不可能取得成功。新中国成立后,中国共产党担当起民族复兴大任,中国的现代化道路才走上了光明坦途。从第一个五年计划到第十四个五年规划,中国共产党一张蓝图绘到底,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意志和决心始终没有动摇。我们党对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在认识上不断深入、在战略上不断成熟、在实践上不断丰富,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奠定了实践基础、理论基础、制度基础。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历经“探索—追赶—超越”的百年实践,成功走出了一条既具有中国特色,又具有世界意义的中国式现代化道路。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的现代化既是最难的,也是最伟大的。”在人口规模巨大的国家实现现代化,必须要回答举什么旗、走什么路、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朝着什么样的目标前进的问题。党的二十大报告系统阐述了中国式现代化的五个鲜明中国特色,从九个方面指出了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这是对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长期探索和实践的科学总结,传递出清晰的判断、鲜明的态度、深厚的情怀,明确了新时代新征程上,我们要坚持党的领导,走一条“既有各国现代化的共同特征,更有基于自己国情的中国特色”的现代化之路。实践充分证明,中国式现代化既切合中国实际,也体现了人类社会发展规律,这条道路,不仅走得对、走得通,而且也一定能够走得稳、走得好。

江苏承载着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的深切关怀、殷切期望,习近平总书记赋予江苏三大光荣使命,其中一项就是“在率先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上走在前列”。江苏是经济大省、人口大省、文化大省、开放大省,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特征在江苏都有更为集中的体现,江苏的现代化建设在全国“一盘棋”中具有重要典型意义。站在新的起点,全省上下要时刻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深刻领会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和本质要求,准确把握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两步走”的战略安排,自觉把江苏现代化建设放在党和国家事业全局来审视和谋划,坚定不移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江苏现代化建设和各项事业发展,让中国式现代化在江苏大地充分展现可观可感的现实图景。

历史的长河中,总有一些重要的时间节点,犹如一座座高高耸立的灯塔,指引着人们前行的方向。牢记使命任务,沿着党的二十大擘画的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我们必将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道路上再创新辉煌,把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蓝图一步步变为现实。

编辑:贾晓君
版权所有:中共江苏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20035922号
技术支持:中国江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