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网信网 > 传播前沿 > 紫金e评 > 正文
为世界保护生物多样性贡献更多“中国智慧”
2022-12-08 10:58:00  来源:荔枝新闻

12月7日,《生物多样性公约》缔约方大会第十五次会议(COP15)第二阶段会议在公约秘书处所在地——加拿大蒙特利尔开幕,中国继续作为主席国,领导大会实质性和政治性事务。今天,全球生物多样性正在加速丧失,这是人类所面临的共同挑战。中国正不断用实际行动,为世界贡献生物多样性治理的中国智慧、中国方案。

作为世界上生物多样性最丰富的国家之一,中国秉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理念,坚持保护优先、绿色发展,是生物多样性保护的积极行动者。从热带雨林到青藏高原,从东海之滨到西南腹地,如今在全国各地,越来越多的珍稀濒危野生动物走进公众视野,新物种、新记录种不断被发现,而不少多年未见的物种也再度出现在人们的视野。“东方宝石”朱鹮栖息地面积,由发现时不足5平方公里扩大到1.5万平方公里;“雨林歌王”海南长臂猿从1980年的2群不到10只增加到2022年4月的5群36只……中国高度重视生物多样性保护,不断推进生物多样性保护与时俱进、创新发展,取得显著成效,走出了一条中国特色生物多样性保护之路。

时间是最忠实的记录者,也是最伟大的书写者。2021年10月,《生物多样性公约》缔约方大会第十五次会议第一阶段会议在中国昆明举办。会上中方宣布设立三江源、大熊猫等首批五个国家公园,并成立昆明生物多样性基金,这一系列务实的东道国举措为全球生物多样性治理进程注入推动力。如今,第一批5个国家公园已经对外正式宣布,翘鼻麻鸭成为武夷山来访的“新客人”,三江源再现源头千湖美景,大熊猫对着红外相机“直播”吃饭、睡觉,北京、广州国家植物园已经挂牌并正式对公众开放……言必信,行必果。过去一年,中国步履扎实,成效显著,彰显出负责任的大国担当,为推进全球生物多样性保护贡献中国智慧。

COP15第一阶段会议达成的《昆明宣言》,为“2020年后全球生物多样性框架”的制定奠定了政治基础,指明了方向。作为会议主席国,中国在生物多样性保护实践中有着丰富经验和实践,必将会以实际行动来证明共建地球生命共同体的决心,携手世界共建万物和谐的美丽家园,在发展中保护,在保护中发展,促进人类可持续发展。

“万物各得其和以生,各得其养以成。”地球是人类共同生活和守护的家园,生物多样性是地球生命共同体的血脉和根基,保护生物多样性就是保护人类福祉。中国将不断向着达成“2020年后全球生物多样性框架”奋进,也将与各国共建地球生命共同体,以实际行动推动开启全球生物多样性治理新征程,为世界保护生物多样性贡献更多“中国智慧”!(苏晓萱)

编辑:贾晓君
版权所有:中共江苏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20035922号
技术支持:中国江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