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网信网 > 传播前沿 > 紫金e评 > 正文
共绘万里长江“新图景”,奏响高质量发展“大合唱”
2022-12-15 15:12:00  来源:南京广电

江苏南京滨江鸟飞豚欢好热闹,鱼类的种类和数量逐年增多,生态美景引众市民拍摄;安徽芜湖长江畔的天门山下,正在建造一座长江渔文化博物馆;浙江大学安庆未来产业技术研究中心,一项处置工业废水的年度“揭榜挂帅”项目通过了答辩……连日来,长江上中下游广大干部群众坚决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携手同心、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奋力推进长江经济带成为我国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主战场、畅通国内国际双循环主动脉、引领经济高质量发展主力军。

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是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是关系国家发展全局的重大战略。2016年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分别前往长江上、中、下游调研,三次主持召开座谈会,深刻阐明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需要正确把握的重大问题并作出工作部署。这些年,沿江省市把修复长江生态环境摆在压倒性位置,坚持“一盘棋”推进生态环境整治,“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让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保护发生了转折性变化,经济社会发展取得历史性成就。

同饮一江水,共护长江美。从长江“十年禁渔”到破解“重化围江”难题,从岸线修复到构建绿色生态廊道,长江经济带在环境变好的同时,人民生活水平显著提高,经济社会发展质量变得更高,实现了“在发展中保护、在保护中发展”,古人描绘的“巨海一边静,长江万里清”的盛景逐渐再现于广袤大地。仔细观察不难发现,无论是“江豚逐浪”的情景频频出现,还是曾经的矿坑建成景观湖成为游客“网红打卡点”,或是一艘艘滚装船、一列列火车的陆续驶出抵达,长江经济带正在践行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中发挥着重要作用。

全面推动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既是一场攻坚战,更是一场持久战。党的二十大报告对推进长江经济带发展作出重要部署。我们相信,只要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保持历史耐心和战略定力,一张蓝图绘到底,一茬接着一茬干,就一定能让长江经济带更好承担起“谱写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新篇章,打造区域协调发展新样板,构筑高水平对外开放新高地,塑造创新驱动发展新优势,绘就山水人城和谐相融新画卷,成为我国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主战场、畅通国内国际双循环主动脉、引领经济高质量发展主力军”的新历史使命。立足新起点,让中华民族母亲河永葆生机活力,确保一江清水绵延后世、惠泽人民,长江经济带必将更绿更美。

“大江来从万山中,山势尽与江流东。”长江经济带覆盖沿江11省市,横跨我国东中西三大板块,人口规模和经济总量占据全国“半壁江山”,生态地位突出,发展潜力巨大。在充满光荣和梦想的新征程上,两岸儿女正坚定不移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地生根、开花结果,助力实现“人民保护长江、长江造福人民”的良性循环。前进的道路上,携手同行、齐心协力,以实际行动共绘更加壮美的“新图景”,就一定能不断奏响万里长江高质量发展“大合唱”!(吴筱娅)

编辑:韩震霞
版权所有:中共江苏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20035922号
技术支持:中国江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