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网信网 > 传播前沿 > 紫金e评 > 正文
【地评线】荔枝网评:坚定信心,驾驭中国经济大船满舵前行
2022-12-19 16:37:00  来源:荔枝新闻

12月15日至16日,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在北京举行,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会议认真总结今年经济工作,深入分析当前经济形势,全面部署明年经济工作。会议指出,明年经济工作千头万绪,要从战略全局出发,从改善社会心理预期、提振发展信心入手,纲举目张做好工作。

重要的时间节点,关键的奋斗坐标。今年是党和国家历史上极为重要的一年。我们胜利召开党的二十大,描绘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宏伟蓝图。在这样一个继往开来的历史时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召开,对于我们统一思想、凝聚共识、真抓实干,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从指出“要坚定做好经济工作的信心”,到强调“要大力提振市场信心”,再到要求“从提振发展信心入手”……今年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以更大的力度传递着“信心”。信心比黄金还重要,只有增强信心、坚定信心,以实际行动把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实到位,我们才能驾驭中国经济大船满舵前行,驶向更加壮阔的光明前程。

看似寻常最奇崛,成如容易却艰辛。没有哪个国家的经济发展之路是一帆风顺的,也只有经历过风风雨雨,才会“体质”更好、“免疫力”更强。今年以来,面对风高浪急的国际环境和艰巨繁重的国内改革发展稳定任务,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迎难而上,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加大宏观调控力度,应对超预期因素冲击,保持了经济社会大局稳定。一季度GDP同比增长4.8%,二季度同比增长0.4%,三季度同比增长3.9%……回首这一年,中国经济减速但并未失速,在较短时间内实现企稳回升。以此观之,我们对中国发展充满信心,不仅因其在顺风顺水时能够高歌猛进,更因其在逆风逆水时亦能承压前行。不管风吹浪打,我们完全有条件、有能力从容应对,这就是我们的决心和信心。

暮色苍茫看劲松,乱云飞渡仍从容。“中国经济是一片大海,而不是一个小池塘。”经济总量超过114万亿元,堪称世界经济大海中的巨轮,吃水深、航行稳;拥有14亿人口,人均GDP突破1.2万美元,是全球最有潜力的消费市场;具有全球最完整、规模最大的工业体系,具有强大的生产能力、完善的配套能力,成为连续11年稳居世界第一制造大国的主要经济体……以大海为喻纵论中国经济,正因其呈现出大海之大、大海之广、大海之深、大海之力。“经历了无数次狂风骤雨,大海依旧在那儿!”说到底,海上波浪虽有起伏,但起决定性作用的还是基本面——中国经济潜力足、韧性大、活力强、回旋空间大、政策工具多的基本特点没有变。“任凭风浪起,稳坐钓鱼船”,这正是我们对中国经济充满信心的底气。

壮阔征程看开局,中流击水看起势。明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做好经济工作意义重大。前进道路上,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坚定信心、勠力同心,锚定奋斗目标,用好有利条件,激发奋斗豪情,以实际行动把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实到位,中国经济这艘大船定能沿着高质量发展航道满舵向前、行稳致远,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新贡献。(丁恒情)

编辑:徒滢
版权所有:中共江苏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20035922号
技术支持:中国江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