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网信网 > 传播前沿 > 紫金e评 > 正文
把一号文件落在田间地头,描绘最美“诗和远方”
2023-02-15 13:47:00  来源:荔枝新闻

21世纪以来第20个指导“三农”工作的中央一号文件13日发布。在“草木蔓发、春山可望”的崭新气象中,基层大地翘首以盼的一号文件如期见面,亿万农民又收到新春“大礼”。

一年一度,共赴“春天的约定”。今年这份聚焦“三农”工作的重磅文件,把“乡村振兴”置于标题显眼位置,以《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做好2023年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重点工作的意见》向全国下发。全文共九个部分,干货满满,对粮食生产、农业基础设施建设、农业科技和装备支撑、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推动乡村产业高质量发展等重点布局,向全国各地发出一份亟待用心作答的“三农”新考卷。

今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做好“三农”工作,意义重大。方此之时,我们正行进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崭新征程上。全面启程,意味着需要全面进步,一体推进。中国是人口大国,基层工作任务尤其繁重和艰巨。不论是稳好农业“基本盘”,还是拓宽农民增收致富渠道,持续增进民生福祉;无论是推动乡村产业高质量发展,还是扎实推进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建设……哪一项都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基层不同领域需要啃下的“硬骨头”还有很多。各地当深刻认清工作的复杂性和艰巨性,不容有失守好“三农”基本盘,坚持不懈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重中之重,扎实有力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为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贡献地方力量。

现代农业发展是乡村振兴的重要支撑,亦是国家现代化的基石。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总目标是农业农村现代化。对此,第20个中央一号文件对农业发展重彩着墨,强调要坚决守牢确保粮食安全。夯实粮食安全“压舱石”,挑稳农业“金扁担”,是一道需要多措并举答好的“综合题”,既要守牢18亿亩耕地红线,坚决确保地尽其用,还要向“技”挖潜力,打好种业“翻身仗”,让科技兴农、技术助农辐射得更广泛些。一年之计在于春。时下的基层大地,万物复苏,万象“耕”新,各地须抢抓春天好时光,不误农时,辛勤耕耘,引领广大农民多种粮、种好粮,“农”墨重彩描绘乡村振兴新画卷。

民族要复兴,乡村必振兴。今天的中国农村给人们留下的印象,不再是贫穷落后,而是值得向往的“诗和远方”,是有梦可追的广阔天地。中央一号文件进一步勾勒出一幅乡村振兴的壮美画卷。美好蓝图不会自动兑现,而是要凭一点一滴的实干拼搏来熔铸。各地当以“开局就奔跑、起步就冲刺”的精神状态抓落实,以“等不起、慢不得”的紧迫感抓推进,扎实有力开展好乡村发展、乡村建设、乡村治理等各项重点工作,把千头万绪的乡村工作从一开始就理顺,把基层一年要干的重点任务有效分解下去。

一号文件既是全年“三农”工作的重要指挥棒,更是一份目标明确、责任清晰的“任务书”。全国上下需立即动起来,因地制宜、创新实践,不折不扣抓好贯彻落实,把一号文件落在田间地头、基层各个角落,有力有效解决好基层难题,回应好乡亲们的新期待,进一步凝聚起基层干劲、冲劲、拼劲,有效激发农村发展的内生动力,共同描摹出一幅“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乡村幸福多彩画卷。(周军)

编辑:韩震霞
版权所有:中共江苏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20035922号
技术支持:中国江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