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网信网 > 传播前沿 > 紫金e评 > 正文
培育更多“小巨人” 聚集创新“大能量”
2023-02-23 14:52:00  来源:荔枝新闻

近日,工信部印发通知,组织开展第五批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培育。根据通知,各省级中小企业主管部门负责组织第五批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初核和推荐。工信部将组织专家对各地上报的推荐材料进行评审和实地抽检,并根据审核结果对拟认定的第五批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名单进行公示。

中小企业数量占到整个企业总数的九成以上,既是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生力军,也是扩大就业、改善民生、促进创新创业的重要力量。这其中,专精特新企业就是“排头兵”“领头雁”。面对严峻复杂的国际国内环境,引导中小企业走专精特新发展道路,培育更多“小巨人”,聚集创新“大能量”,正是开好“顶风船”,巩固壮大实体经济、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必然选择。

近年来,我国大力推进中小企业特别是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培育,从中央到地方,全局部署、靶向发力,作出一系列重要举措。据《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发展报告(2022年)》显示,我国已培育8997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848家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5万多家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2021年,“小巨人”企业营业收入总额超3.7万亿元,同比增长31.5%,比规上中小工业企业高11.6个百分点;利润总额近0.4万亿元,平均每户企业利润4000万元,是规上中小企业的3.4倍。随着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培育日益深入,中小企业创新力、竞争力、专业化水平得到大幅提升,有力支撑了经济加快复苏发展。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疫情防控进入新阶段的重要一年,经济发展面临的困难挑战很多,仍需在培育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上下功夫。“十四五”期间将培育100万家创新型中小企业、10万家专精特新中小企业、1万家以上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1000家以上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发挥龙头企业带动作用,推动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引导专精特新企业参与制造业强链补链,支持中小企业集聚发展,打造一批中小企业特色产业集群。聚焦既定目标,以第五批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培育为抓手,大力鼓励并支持中小企业发展,带动1.6亿户市场主体活跃起来。

在经济发展的外部不稳定性不确定性增加的背景下,科技创新既是发展问题,更事关生存问题。据统计,“小巨人”企业共设立国家级、省级研发机构超1万家,70余家小巨人企业近三年荣获国家科学技术奖,1500多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近2年承担过国家重大科技项目。事实充分证明,中小企业也能支撑起“大创新”。培育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科技创新是关键所在。要以“十年磨一剑”的定力和志气,推进产学研深度融合,优化营商环境,推动创新要素聚集,培育和扶持更多拥有大志气、能搞大创新、支撑大配套、干成大事业的“专精特新”中小企业,走好走稳自主创新之路。

中小企业由于规模有限、力量较小,虽然蕴藏着科技创新的灵气,但也面临融资难、融资贵、政策支持不足等“成长的烦恼”。进一步培育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解决好这些企业的“急难愁盼”问题是重要保障。要做好“减法”,推进减税降费“及时雨”滋养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帮助市场主体渡过难关;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加快推动取消下放行政审批事项,持续降低中小企业制度性交易成本,助力市场主体“轻装上阵”;服务推动大中小企业的创新链、产业链、供应链、资金链、人才链、数据链和服务链的全面融通,让中小企业搭上科技创新“快车”,迸发更大创新活力。(艾佩韦)

编辑:徒滢
版权所有:中共江苏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20035922号
技术支持:中国江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