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网信网 > 传播前沿 > 紫金e评 > 正文
学习雷锋精神 争做新时代“螺丝钉”
2023-02-27 17:06:00  来源:龙虎网

今年是毛泽东等老一辈革命家为雷锋同志题词60周年。60年来,雷锋精神穿越时空、传承不息,深深融入了中华民族的血脉。雷锋是时代的楷模,雷锋精神是永恒的,学习雷锋精神是永不过时的。我们要学习他的好思想、好作风、好品德;学习他长期一贯地做好事;学习他一切从人民的利益出发,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精神,自觉把雷锋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传承和弘扬好雷锋精神,赋予新的时代意义。

“积小善为大善,善莫大焉”。在新冠肺炎疫情这场战疫中,有太多互助的善举与感人的榜样。那些主动请缨,直面感染危险的医护工作者,那些火线驰援,担下重任的人民子弟兵,那些及时送达饭菜和药品的外卖骑手,从事各个职业、来自各领域的人们尽己所能,哪里有需要,就出现在哪里。他们是最美“战疫人”、逆行者、守护者。“我就时刻准备着:当党和人民需要我的时候,我愿意献出自己的一切。”雷锋的这一誓言,在抗击疫情的千千万万勇士身上再次得到生动诠释。

关于人生的意义,雷锋自问:“如果你是一滴水,你是否滋润了一寸土地?如果你是一线阳光,你是否照亮了一分黑暗?如果你是一颗粮食,你是否哺育了有用的生命?如果你是一颗最小的螺丝钉,你是否永远坚守在你生活的岗位上?”;关于工作,他说要“像夏天一样火热”;关于学习,他说:“一块好好的木板,上面一个眼也没有,但钉子为什么能钉进去呢?这就是靠压力硬挤进去的,硬钻进去的。我们在学习上也要提倡这种钉子精神,善于挤和善于钻”;关于对待别人,他说:“我觉得要使自己活着,就是为了使别人过得更加美好!”雷锋的一生,没有惊天动地的壮举,却以一件件平凡事、日常事,彰显了高尚的人格,凝聚成伟大的雷锋精神。

60年,雷锋精神穿越时空,在新时代继续闪耀着光芒。弘扬学习雷锋精神,不仅有着永不过时的时代意义,更是当代青年砥砺奋斗的旗帜。我们要率先垂范、以身作则、实事求是。在平凡的工作中主动担当、脚踏实地、勇于探索,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攻坚克难,抓好各项工作的推进与落实,做一颗永不生锈的螺丝钉。(包冉)

编辑:贾晓君
版权所有:中共江苏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20035922号
技术支持:中国江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