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网信网 > 传播前沿 > 紫金e评 > 正文
【地评线】紫金e评:“数字中国”活力澎湃 厚植发展共赴未来
2023-02-28 10:59: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近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数字中国建设整体布局规划》(以下简称《规划》),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规划》指出,建设数字中国是数字时代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引擎,是构筑国家竞争新优势的有力支撑。加快数字中国建设,对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具有重要意义和深远影响。

网联世界,数暖生活。党的十八大以来,随着信息技术的快速发展,以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区块链等为首的数字技术创新崛起,推动数字经济发展提速换挡,成为了重组全球要素资源、重塑全球经济结构、改变全球竞争格局的关键力量。随着互联网不断普及,我国数字经济发展势头强劲,数字经济顶层设计持续完善,“一网统管”“一网通办”等数字技术更高效、更便捷服务老百姓的“急难愁盼”,点亮了14亿多人民群众的美好幸福生活。

聚合“数字之力”,改善民生上持续赋能。智能服务是数字经济为生活带来的直接改变,数字化生活正在颠覆着传统生活方式。菜鸟驿站推出刷脸寄件,“靠面子”就能寄快递;“互联网+教育”推动优质教育资源惠及更多家庭;火车站通过人脸识别技术就能快速通过进站;全国统一的医保信息平台建成,实现跨省异地就医自助备案和住院直接结算……近年来,数字经济发展让民生改善成色十足。人民群众正进入到一个无“数”不在的时代,用好数字技术,持续拓展服务领域和服务事项,释放出强大的幸福能量,才能让更多的人民群众共享发展成果、数字福祉,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

聚合“数字之力”,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发展数字经济意义重大,是把握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新机遇的战略选择。党的十八大以来,从数字福建到数字中国,从网络大国到网络强国,数字中国建设极大推动经济社会发展。截至2022年,中国在全球创新指数的排名从2012年的第34位上升至2022年的第11位,数字经济规模已超过45万亿元,规模位居世界第二。近年来,电子商务、移动支付、手机银行、无纸办公与经济社会发展相融合,极大助力了经济社会的发展与转型。我们见证了数字技术创新能力实现新跃升,数字基础设施实现跨越式发展,数字经济发展动能加速释放,蓬勃发展的数字经济正以澎湃之势,为中国高质量发展持续注入强大动能。

聚合“数字之力”,加快各产业转型升级。数字化浪潮下,各种新业态、新服务、新模式不断涌现,自主就业、副业创新、灵活用工等生机勃发。无论是无人机快递平台、AI智能诊疗系统、无人化超市终端、VR智慧教室等智能化生活场景,还是远程办公、视频直播、在线学习等生产生活新方式。伴随着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双轮驱动”、实体经济和数字经济相互融合,让创新创业的活力迸发,让便民利民的红利涌流。展望未来,一系列新的数字应用加速走来,为实现高质量发展夯实了基础,展现着数字中国发展新图景,预示着数字的光芒早已照进我们每个普通人的生活当中,数字中国将迎来更广阔的发展前景。

推动“数字中国”建设是时代所趋、大势所向,更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上的重要路径之一。大道致远,砥砺前行,让我们踏着数字经济浪潮激昂前行,绘就更为绚丽的数字中国画卷,推动数字中国号巨轮劈波斩浪、高歌远航,就一定能为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提供强有力支撑。(路小阳)

编辑:贾晓君
版权所有:中共江苏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20035922号
技术支持:中国江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