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网信网 > 传播前沿 > 紫金e评 > 正文
“最美铁路人”用劳动成就“最美”人生
2023-03-01 16:11:00  来源:苏州新闻网

2月底正是春寒料峭的时候,黄涛等五位铁路一线工作人员作为“最美铁路人”代表亮相国新办记者见面会,讲述铁路行业快速发展的伟大时代,以及个人在这个伟大时代中的奋斗故事。

历史的车轮滚滚向前,但精神的力量历久弥新。在以“人民铁路为人民”为核心的伟大铁路精神谱系中,曾经诞生了“铁牛号精神”“成昆精神”“158精神”等无数感人肺腑、可歌可泣的铁路精神。这些精神并没有随着时代的变迁而消失,而是注入了新的时代内涵。时代在变,誓言永恒,“人民铁路为人民”的初心和使命永不褪色。

黄涛等五位“最美铁路人”代表,他们都工作在铁路第一线,有的从事钢轨探伤工作,有的是铁路站长,有的在供电车间。他们和无数普通劳动者一样,从事着最平凡的工作。他们中的大多数人,一辈子默默无闻,但他们用自己的心血和汗水,在平凡岗位上谱写时代的光彩,以奋斗姿态奏响新时代劳动最强音。

“最美铁路人”,美就美在无比较真的工匠精神。精确性对于铁路行业而言,其重要性不言而喻。无论是列车运行时间还是车站停车位置,真是“差一点也不行”,尤其是高铁时代,精确性要求更高。中铁郑州局集团的维修技术人员郑小燕,在郑徐高铁联调联试前的仿真试验中,和同事们对30多万个列控数据进行核对,其间列控数据版本每变化1次就意味着要将所有数据再核对一遍。这些数据组成的列控系统决定着高铁列车跑多快、在哪儿停,绝对不能出现任何差错。所有数据100%正确,他们做到了。这种100%正确的一丝不苟、精益求精,就是工匠精神的极致演绎。

“最美铁路人”,美就美在永无止境的创新精神。作为来自铁路行业基层一线各个岗位的代表,他们是新时代10年铁路建设成就的亲历者和见证者。从硬件来说,这10年,中国的列车从普速列车升级到和谐号动车组、复兴号中国标准动车组、复兴号智能动车组,而铁路网也实现了数量和质量的同步飞跃,由“八纵八横”高速铁路网以及城际铁路组成的高速交通网,彻底改变了人们的出行方式。而铁路交通的高速发展,离不开各种技术的创新。仅以维修装备为例,目前拥有可以容纳50多人同时在车辆顶部高空作业的大型装备,效率比原先翻几番,节省出来的时间可以运输更多货物。由此可见,铁路交通发展的每一点变化,都凝聚着铁路人的无数科技创新成果。

“最美铁路人”,美就美在赤诚无私的奉献精神。铁路人奋斗在一线、成长在一线,在推动铁路高质量发展的火热实践中展现担当与奉献。他们有一分光,发一分热,在帮助更多人实现美好生活的征途中阔步向前。在“学习雷锋好榜样”热潮中诞生的南京站“158”雷锋服务站,自觉坚持学雷锋做好事连续半个多世纪从未间断,他们用整整四代人的接力传承诠释了雷锋精神的时代内涵。事实上,今天的中国,奉献无处不在,点亮了美好生活,也激励着更多人立足岗位,心怀大爱,把雷锋精神代代传承下去。

交通强国,铁路先行。铁路网络作为现代化基础设施体系重要组成部分,正需要一位位“美丽”的铁路人脚踏实地付出,才能实现分秒不差的精准运转。“最美铁路人”勇立时代潮头,用实际行动为我们诠释了“劳动最美”的深刻内涵。致敬他们的精益求精,致敬他们的担当作为,致敬他们的执着坚守,也致敬新时代中每一位发光发热的“最美劳动者”。(王嘉言)

编辑:贾晓君
版权所有:中共江苏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20035922号
技术支持:中国江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