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网信网 > 传播前沿 > 紫金e评 > 正文
拼经济谋发展要防止“四个冲动”
2023-03-27 06:21:00  来源:新华日报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参加江苏代表团审议时发表重要讲话,强调了高质量发展的全局和长远意义,提出了“四个必须”和“四个走在前”重大要求,为做好各方面工作提供了战略指引,也为我们把握机遇、应对挑战注入了强大信心和动力。

当前,全省上下锚定“在高质量发展上走在前列”总目标,全力以赴拼经济,争分夺秒谋发展,努力推动经济运行稳中向好,“敢为、敢闯、敢干、敢首创”的氛围愈加浓厚。

“走在前列,一定是要坚持‘四个必须’前提下的走在前列。”最近,省委书记信长星在多个场合语重心长地提醒,“越是在这个时候,越是要防止不按规律办事、盲目大干快上的政绩冲动,防止不顾财力、无视风险、盲目举债的投资冲动,防止‘高耗能、高污染、低水平’项目卷土重来、‘捡到篮子里就是菜’的项目冲动,防止只追新兴产业风口、不顾传统产业升级的不当倾向和冲动,确保始终在正确的轨道上推动高质量发展。”

经济发展有其客观规律。现在,发展的要素条件、组合方式、配置效率发生了改变。新时代新阶段的发展必须贯彻新发展理念,必须是高质量发展。各地要根据自身条件和可能,既敢闯敢干、勇挑大梁,又抓住短板弱项重点推进,不能脱离实际硬干,更不要为了出政绩不顾条件什么都想干,急功近利、竭泽而渔,最后什么也干不成。比如,产业发展大家都要抓,但不能什么都是自己干、搞重复建设,专盯“高大上”项目,不顾条件和基础,结果成了“烂尾工程”。

投资一头连着需求、一头连着供给,是稳增长、调结构的重要抓手。发挥好投资的重要作用,关键在“有效”二字,需要兼顾当前与长远、数量与质量,尽力而为、量力而行,注重防范风险,确保可持续。做好加法,准确把握投资方向,加大补短板、强弱项、增后劲的重大项目推进力度,更好释放投资潜力。做好乘法,通过政府投资和政策激励有效带动全社会投资,持续激发民间投资活力。做好减法,进一步规范政府、社会资本融资行为,防范化解政府债务、隐性债务、融资平台公司债务等风险,形成政企界限清晰、责任明确、风险可控的良性机制。

保护生态环境就是保护生产力,守住安全底线就是守住发展前提,强化效益导向才能确保发展质量。无论什么类型的项目、多大体量的项目,都必须坚决把好环境保护关、质量安全关、投资效益关,不符合要求的要坚决拿下。否则,“两高一低”项目一上来,眼前或许能带来一点利益,但今后很长一段时期都要付出巨大代价。这种亏钱的买卖绝不能做。必须保持战略定力、坚决守牢底线,走好绿色发展、安全发展、高质量发展之路。

推动产业发展,要统筹做好“增量带动、存量提升”两篇文章。新技术广泛应用,促进新产业迅速成长、新动能持续释放。必须抓住全球产业结构和布局调整过程中孕育的新机遇,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与此同时,传统制造业是现代化产业体系的基底,必须加快补短板、锻长板、强基础,全流程智能化改造、全方位数字化转型、全要素绿色化提升,促进新旧动能接续转换。传统产业和新兴产业“双轮驱动”,才能做强做优实体经济,加快实现产业体系升级发展。

当然,新兴产业既要抓住机遇顺势而上,也要统筹发展和安全。企业要搞清楚市场有多大、风险在哪里,防止一路所向披靡、孤军深入,最后却被人兜了底。政府部门制定产业政策、推动产业发展,也要稳慎。

高质量发展是对经济社会发展方方面面的总要求,是所有地区发展都必须贯彻的要求,是必须长期坚持的要求。各地各部门要树立正确的政绩观,以“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精神,静下心、沉住气,既做让老百姓看得见、摸得着、得实惠的实事,也做为后人作铺垫、打基础、利长远的好事,努力创造经得起实践、人民、历史检验的实绩。

编辑:韩震霞
版权所有:中共江苏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20035922号
技术支持:中国江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