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网信网 > 传播前沿 > 紫金e评 > 正文
漫评丨清朗“亮剑”
2024-03-21 16:47:00  来源:苏州新闻网

近日,中央网信办宣布启动2024年“清朗”行动,旨在通过10项整治任务,破解网络生态新问题新风险,为网络空间绘就清朗底色。

网络空间是亿万民众共同的精神家园。近年来,我国持续推进“清朗”系列专项行动,成果斐然。通过多轮专项整治,饭圈乱象、网络谣言、网络暴力、色情低俗内容等网络乱象得到有效遏制,未成年人网络环境得到进一步保护,相关法律法规得到进一步完善,网络生态持续好转。

今年的专项行动列出的10项重点任务,充分回应人民群众的新期待新要求,比如整治涉企侵权信息乱象、打击违法信息外链、整治“自媒体”无底线博流量、网络直播领域虚假和低俗乱象整治、规范生成合成内容标识等,涉及网络内容规范、网络平台管理以及新技术的规范性措施等多个方面,可谓目标精准,有的放矢。不仅体现了有关部门对网络乱象的零容忍态度,也展示了我国在网络治理领域的创新实践。可以预见,随着专项行动的有力开展,相关乱象必将得到有效遏制,网络环境会更加天朗气清。

网络不是法外之地。净化网络环境,需要广大网民的参与支持。对于广大网民来说,应自觉遵守网络行为规范,文明上网,理性表达,不传播不实信息,不参与网络暴力。同时,应增强网络安全意识,保护个人隐私,防范网络诈骗等风险。网络清朗需要社会各方的共同努力和协作。只要大家齐心协力,必将构建一个清朗、健康、文明的网络空间。文/严肃 图/陈洁

编辑:邵佳
版权所有:中共江苏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20035922号
技术支持:中国江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