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网信网 > 传播前沿 > 紫金e评 > 正文
经济“增”势喜人,发展蹄疾步稳
2024-03-28 17:08:00  来源:苏州新闻网

3月25日,江苏省统计局发布了江苏前两月经济运行情况。从发布的数据来看,多项指标增速加快。全省上下奋力推动全年经济开好局、起好步,经济运行继续保持回升向好态势。

2024年是实现国家“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更是务求突破,在高质量发展上继续走在前列的重要一年。万事行为先,开年就开工。江苏大地上,“千里马”竞相奔腾,激荡着奋勇向前的最强音。

循“新”而进,工业加“数”前行。工业是经济发展的“压舱石”和科技创新的主战场。推进新型工业化是推动传统工业转型升级、突破发展瓶颈、提升产业竞争力的必然要求,也是加快科技创新、培育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的战略选择。1-2月,江苏全省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9.6%,比去年全年加快2个百分点。江苏制造业始终坚持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速转型升级,以自身高质量发展的确定性应对外部的不确定性。我们科技创新,支撑产业创新“铺天盖地”;科技赋能,开辟未来产业广阔天地,瞄准科技“最前沿”,勇闯创新“无人区”,不断培塑新优势,为新兴产业“强筋壮骨”。

本“固”枝荣,发展“春意盎然”。1-2月,全省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5.1%,江苏全省10亿元以上项目个数同比增长5.5%,完成投资额同比增长9.8%,大项目投入支撑有力。“重大项目”是区域发展的脊骨,也是高质量发展的“强力引擎”。没有好项目、大项目的落地,产业培育就无从谈起,高质量发展更是无本之木、无源之水。2024年刚开年,各地紧锣密鼓地推动项目开工建设,无疑将为全年经济发展奠定坚实基础,同时也传递出“以进促稳、先立后破”的积极信号,以重大项目之“进”促经济发展之“稳”,展现出“起步即冲刺、开局即决战”的姿态与决心。

“买”力十足,消费“热辣滚烫”。前两个月,江苏全省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8070.6亿元,同比增长6.1%。今年年初,江苏推出“苏新消费·春惠江苏”主题系列促消费活动,以累计开展1800余场消费促进活动、发放1.4亿元惠民消费券及1.3亿元数字人民币红包的诚意,携手近2万家商贸流通企业向全省人民奉上“消费大礼”。事实上,开展促销活动是一方面,为老百姓提供更优质的商品、更便利的消费方式、更好的消费体验,才能让消费者愿意消费。当然,往深层次看,有了稳好的发展态势,有了乐观的经济预期,江苏百姓在花钱的时候少些顾虑,这就是消费“增”的原因之一。

今年1-2月,江苏生产、投资、消费“增”势喜人。透过数据看江苏,看到的是经济韧性强、潜力足,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变。提气的经济运行数据,也点燃我们的奋斗激情。拿出“拼”的精神、“闯”的劲头、“实”的作风,因地制宜发展新质生产力,江苏定能书写高质量发展新答卷。(李群)

编辑:徐洁
版权所有:中共江苏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20035922号
技术支持:中国江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