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网信网 > 传播前沿 > 网络同心圆 > 正文
第六届“中国青年好网民”优秀故事揭晓
2023-02-16 14:47:00  来源:中国青年报

近日,由共青团中央宣传部、中央网信办网络社会工作局联合主办,中国青少年新媒体协会承办的第六届“中国青年好网民”优秀故事征集活动落下帷幕。活动依托组织推荐和网络自荐渠道,共7.1万个故事报名参与,经过初步筛选、网友点赞和专家评审等环节,最终评选出50个优秀故事,各渠道平台超过1000万人为候选故事点赞。

这些优秀故事分为弘扬时代新风、创作网络精品、活跃文化活动、守望网上阵地、助力网络治理五大类别,故事主人公分布在全国各地,来自各行各业。他们有的致力于通过网络助力乡村振兴,有的致力于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有的致力于通过漫画、短视频等样态产品进行普法、反诈宣传,还有的展现积极向上的人生观、价值观,营造风清气正的网络空间……他们的故事真实感人,充满正能量,引发了网友热烈讨论和广泛关注。

下一步,主办方还将联合开展优秀故事分享活动,邀请故事主人公通过网络直播和现场讲述相结合的方式,面向全社会分享他们的感人故事,带动广大青少年一起争当“中国青年好网民”,共同构建清朗网络空间。

 

第六届“中国青年好网民”优秀故事

1. 丁姣 的故事

她自幼肢体残疾、高位截瘫,却通过努力奋斗成长为妙笔生花的优秀漫画师,曾受到国际残奥委会邀请担任北京冬残奥会特约漫画师,所绘制的冠军漫像一经推出就深受残奥健儿们的喜爱,在多个官媒平台刊发,网络点击量逾3亿次。她创作的泉城抗疫天团卡通形象还被选为济南市核酸检测贴纸形象,在共克时艰的抗疫时刻温暖民心。

2. @于爱山 的故事

他大学期间开始创业,擅长打造爆款、孵化超级IP,创办的《名侦探》栏目,关注女性人身安全,积极传播社会正能量,每期作品播放量都在5000万次以上,点赞量超过150万次,全网累计粉丝量已突破3000万。疫情期间,他还代表公司捐款捐物近200万元,并通过短视频形式发声引导,切实履行社会责任。

3. @Gemini 的故事

他全网粉丝数高达1000万,曾在综艺节目《战至巅峰》、纪录片《节奏》中,通过讲述自身经历,帮助青少年深入了解电竞行业,引导青少年正确认识电竞,科学规划职业道路。他还作为“好物推荐官”,积极参加共青团“青耘中国·秋收硕果”公益直播助农活动,为中国新乡村建设贡献力量。

4. @大头果果 的故事

她是云南的一名大学生,也是一名用脚步丈量祖国大地的青年,连续5年走遍云南独龙江的6个村落18个小组,参与宣讲20余场,共发布教育扶贫相关视频65条,总播放量70万次。曾参与青年演讲节目《与世界说》,面向世界讲好中国故事,获“强国青年”“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云南省优秀大学生”等荣誉。

5. @小枣警官 的故事

她是宁夏回族自治区灵武市公安局的一名民警,也是@小枣警官账号 的主要创作者,她扎根基层倾听民声、挖掘素材,创办《警事“枣”说》普法栏目,讲述基层警事,创新普法宣传,展现警民鱼水情。创作的《违停?违占?听听警花怎么说?》等精品视频受到人民日报、新华网、中国交通网等主流媒体转发宣传,全网点击量累计超100万次。

6. @千艺 的故事

她是青年古筝演奏家,也是人气火爆的国风才艺主播,全网粉丝量超1000万,每周都在西安大唐不夜城进行公益演出,积极助力古筝非遗艺术的推广,多次受邀参加“青耘中国·秋收硕果”——陕西省庆祝2022年中国农民丰收节、2022第八届丝绸之路国际艺术节等国内知名国风文化演出活动,对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播和推广做出了较大贡献。

7. @马背少女驰娜尔 的故事

她是一位用热爱和真诚宣传家乡哈密的在校大学生,通过互联网短视频展现大美新疆的无穷魅力,作为哈密文旅推荐官,她运营账号@马背少女驰娜尔,通过短视频宣传新疆哈密文化和哈萨克族文化,助力一带一路地区文化传播和经济发展,发布的短视频累计收获网友点赞近千万次。

8. @乡愁沈丹 的故事

她是一名短视频博主,以“用微小的镜头记录乡村的真实生活”为理念,用淳朴、善良、勤劳的形象吸引了全国超过2600万网友的关注。她把地方宣传、文化推广融入生活,用朴素的话语让大家了解武夷山、了解福建,并积极拓展当地特产销路、带动村民增收致富,以实际行动助力乡村振兴。

9. 王一博 的故事

她是一名以新媒体电商为手段,助力贵州黔东南州乡村振兴的基层工作人员,深度挖掘乡村题材、农民故事,通过视频制作叠加短视频直播等方式,促进当地农产品和手工艺品销售。同时,她带领1.2万余名山区农民学习电商销售技巧,成为电商主播,有效带动当地电商产业的发展,用新媒体电商助推黔货出山,助力乡村振兴事业。

10. 王骁 的故事

作为一名从事国际新闻编辑的自媒体创作者,他秉承理性客观、有趣有料的创作态度,通过宏观的历史社会分析解读突发新闻背后的故事渊源。创作的《骁话一下》系列节目通过中西方社会环境、治理方式等对比充分体现中国制度优势和自信的深层逻辑,单期节目播放量突破4000万次,全网总点击量超10亿次。

11. 牛钰 的故事

她是汶川大地震的幸存者,也是身残志坚的正能量短视频博主,通过网络短视频创作呼吁社会各界关爱残障群体,激励残障人士自立自强,个人账号全网粉丝量超过百万,累计浏览量超1亿次。她创作的《我们该以什么样的状态面对生活》展示了作为义肢穿戴者的乐观自信,播放量4000余万次,被人民日报、新华社、央视新闻等媒体报道。

12. 邓智宁 的故事

他是一名网络安全工程师,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宣讲模式,进行网络信息安全知识普及。他在工作中致力于开发安全防御产品、抵御网络攻击、维护网络信息安全,线下组织了网络安全技术沙龙10余场,线上发表关于网络安全相关技术的文章10余篇,阅读量超100万次,有效助力企业和组织实体降低黑客攻击风险,筑牢网络安全体系的防火墙。

13. 龙洋 的故事

她是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主持人,承担《中国诗词大会》《中国国宝大会》《全国大学生党史知识竞答大会》《开学第一课》等央视重点品牌栏目主持工作。在新媒体平台上,她积极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厚植家国情怀,展现了青年一代踔厉奋发、自信自强的精神风貌。

14. 叶炫清 的故事

她是中国内地流行女歌手,也是杭州市钱塘江第二届文化大使。出道以来,她参加多档音乐类节目,多次为电视剧演唱主题曲,她演唱的歌曲《九张机》在网络音乐平台上点击量破亿次,多次获得音乐榜单第一。她用优秀的古风音乐作品带动更多年轻人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用出色的文化传播影响力在网络矩阵释放正能量。

15. @斥候 的故事

他是甘肃山丹县公安局合成作战中心副主任,也是公安侦查破案“达人”,更是研判抓捕的“本土专家”。从警7年来,凭借着高度的责任心和对打击犯罪工作的热情,始终奋战在打击违法犯罪工作的第一线,在网侦、信息研判方面练就了一双“火眼金睛”,先后打掉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团伙9个,追捕网上逃犯20余名,为群众挽回经济损失400余万元。

16. @老师好我叫何同学 的故事

他是全网粉丝量超1500万的知名科技博主,视频内容覆盖从数码产品体验、开发App实验测试到别具一格的创意DIY,他习惯把对科技和生活的思辨化为创意脚本,通过多样化的视频向观众展示,视频作品多次受到央视新闻、人民日报、新华社等媒体转发点赞。

17. @地缘志 的故事

他是一名自媒体视频创作者,利用三维地图沙盘,生动讲解中国共产党党史、中国人民解放军军史、中国历史与地理等正能量主题内容,已在全网获得了上亿次播放,粉丝数突破百万。其中《粟裕认为自己“最复杂、最剧烈、最艰苦”的一场战役,逆转中原之战》《改变整个解放战争进程的一封电报!子养电和其背后的深层思考》《江苏为什么这么“散装”?》等视频作品播放量均超过百万次,在科普历史地理知识、反击历史虚无主义、弘扬爱国主义正能量方面起到积极作用。

18. @朱铁雄 的故事

他是短视频创作者@朱铁雄,以国风变装为主题创作了一系列短视频,在各个平台得到广泛传播,点赞量超过200万次,获得1300万人关注,平均播放量超过6000万次。他用剧情加特效变装的方式演绎中国式情感,深入挖掘并演绎传统文化背后的传承故事和精神内核,创新特效形式弘扬传统文化,展现传统文化和非遗传承的热血与浪漫。

19. 刘莹 的故事

她是江西省抚州市乐安县人民检察院鳌溪检察室主任,牵头组建“刘莹姐姐工作室”,通过创作“刘莹姐姐”微课堂、“刘莹姐姐”FM等形式开展线上普法,营造全社会关心爱护未成年人的网络环境,传播未成年人保护“好声音”,其中最高检关于“刘莹姐姐工作室”工作直播的微博阅读量近4000万次。

20. 齐亚军 的故事

他是安徽中医药大学教师,多年来,他立足中医专业,先后带领学校3000余名志愿者走进社区、工地、敬老院、偏远乡村开展中医义诊及养生知识科普,在网络上,他化身人气宣讲员,围绕中医药科普、社区治理等方面开展宣讲,累计覆盖超过10万人。

21. 许余蕾 的故事

她是90后返乡青年作家,撰写的乡村振兴系列文章为解决“三农”问题提供创新性思路,还积极通过新媒体手段助力乡村振兴。拍摄的《寻味湛江》展现乡村的美景、美食、习俗,创作的公益片《最是乡村风景这边好》《廉洁的你幸福的家》以及抗疫MV《我们“湛”在一起》、微电影《爱在家乡》也深受广大网友喜爱。个人事迹被央视《艺术传承》节目、中国网、“学习强国”平台、南方日报等多家媒体报道。

22. 李倩 的故事

她是一名传播安全知识的“警”卫士,在校园内开展反电信诈骗、禁毒宣传、安全大讲堂等宣教活动;她也是一名公安心理工作者,创办心理学公众号——“倩语心声”,利用微信群开设“心理微课堂”,推出一系列关注心理健康、宣传心理学常识的文章和心理学知识科普视频,其作品多次被“学习强国”平台采用。

23. 李楠 的故事

作为北京市通州区的一名基层青年民警,他创建了多个“社区安全交流”群,在为社区居民提供日常帮扶的同时,进行常态化反诈宣传,阻止了多起电信诈骗案件,帮助群众止损、挽损多达500余万元。他还积极依托“网络安全宣传周”等契机,在微信群内线上解答群众困惑,发布提升群众防范意识的微视频,累积服务群众达20万人次,用实际行动践行着新时代的“枫桥经验”。

24. 李锴滨 的故事

他是太空题材短视频博主@开普勒星人 的主创,全网粉丝量超350万,累计播放量超过10亿次。从玉兔二号到中国空间站发射,他运用特效陆续制作了多条航天相关科普内容短视频,将中国空间站以更加直观的方式呈现在观众眼前,以诙谐有趣的口吻讲述中国航天发展成就和故事。

25. @何子龙口书 的故事

他自幼失去双臂,却从不向命运低头,坚持用嘴代替双手练就刚劲有力的书法,他的“口书”视频在全网点赞达数千万,播放量超过7.2亿次。除了从事书法创作外,他还进行“口书”教学和直播,将自己写书法的经验故事分享给大家,用自己的励志人生激励着万千网友。

26. @汪順Steve 的故事

他是中国男子游泳队队员、2020年东京奥运会男子200米混合泳冠军。曾参与第19届亚运会志愿者歌曲《等你来》的录制以及MV拍摄,推动亚运文化传播,还积极通过新媒体渠道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向广大网友传递网络正能量,用自己的经历号召青少年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为推动形成良好的网络生态贡献自己的力量。

27. 沙克拉 的故事

她是一位新疆的一线教育工作者,也是一名“网红教师”,编辑出版的《教你学汉语—情景会话即学即用》教学用书发行量超百万,还通过短视频和直播进行汉语教学,教学视频点播量达3800万次,点击量超1亿次。通过互联网,她使汉语学习“新起来、动起来、活起来”,帮助广大少数民族网友学习好汉语。

28. @沈谧仁 的故事

他是知名国风音乐人,创作系列作品将高考必背古诗文谱曲成歌,用演唱的方式去背诵古诗文,《琵琶行》《阿房宫赋》《离骚》《逍遥游》等代表歌曲在网上有很高的传唱度,深受青少年喜爱,全网播放量超过10亿次,为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做出积极贡献。

29. 张可奈 的故事

她是微博@平安江苏、微信公众号@江苏警方 等账号的主编,也是活跃在网络媒体和公共场所的安全宣传达人。她和同事一起开通并运营了14个官方账号,粉丝总量超千万,年均阅读量超过20亿次,累计开展抗疫一线、宣防前沿、执法现场等直播逾百场,观看数超1亿次。

30. 陈仕琪 的故事

他是上海市青浦公安分局的一名基层青年民警,创立“青小警”品牌及表情包,成立青浦公安漫画社,创作的长图作品《警察故事》《建党100周年长图》《建团100周年》转载量超10万次,深受广大网友欢迎,作品《角里反诈小课堂》以幽默风趣的形式进行反诈宣传,深受青少年欢迎。至今共推出300余幅手绘漫画作品,以大家喜闻乐见的形式弘扬时代新风。

31. 陈俐卓 的故事

他是一名自媒体创作者,也是一名二胡爱好者,他把中国传统二胡与流行歌曲、泛娱乐热点相结合,将流行、传统、二次元等曲目重新编曲,打造属于“Z世代”青年与中国传统器乐的音乐,全网粉丝量超500余万,作品视听播放超过10亿次,多次被人民日报、央视等主流媒体报道。

32. 苗彦彦 的故事

她与病魔抗争17年,被医院下了5次病危通知书,即使疾病缠身,仍热爱生活、自强不息。在重病期间,全国各地爱心人士通过互联网向她积极捐款,病愈后她通过在网上销售农特产品,用两年时间将受捐款项全部退还给了帮助她的3565位好心人,以实际行动诠释诚实守信、积极向上、独立自强的高尚情操。

33. 周杰 的故事

他是江西省南昌市公安局西湖分局反诈中心民警,围绕“全区域覆盖、多渠道推进、精准化宣传”的工作思路,拓宽反诈宣传新阵地,通过分析讲解最新诈骗案例,揭露诈骗手法,提高群众防骗意识,累计推出34期102篇反诈宣传文章,阅读次数达100万,创新“互联网+反诈”的宣传模式,进行反诈直播60余场,观看总人数580余万。

34. @赵鹏 的故事

他是一名金融从业者,也是一名网络公益音乐人,创作了《金融辟谣歌》《城市新邻里》等60余首公益歌曲,组织发起“蜜桔”音乐公益课堂,歌曲多次在人民日报App、山东教育卫视、学习强国等20余家平台展播,累计播放量破千万。

35. @是德善呀-许凯 的故事

作为一名自由摄影师,他自高中起就为农村留守老人拍照,用镜头记录最淳朴的温暖与感动,2020年开始用短视频记录自己与老人的故事,并开办“德善爱心厨房”,帮助陕北果农销售滞销农副产品,其事迹多次被央视新闻、人民日报等媒体报道。

36. @钢七连Unbreakable7 的故事

他是自媒体人@钢七连Unbreakable7,在国内外热点事件中主动发声,展现了新时代新青年通过互联网传播正能量的新作为。他原创的《迷徒》《破晓》等音乐作品,受到人民日报、共青团中央、中国长安网转载,累计播放量达数千万次,主持的微博话题#内地青年说唱喊话港青#登上热搜,超话#祖国反黑站#累计阅读量近88亿次。

37. @重庆波尔 的故事

他是重庆市合川区的一名村支部书记,通过微信视频号、抖音等网络平台积极创作乡村生活短视频,传递正能量,单日浏览量超过千万次,带领家乡群众积极投身乡村振兴和农村环境整治。他还积极践行河长制,成为重庆市首位“民间河长”,为建设美丽长江共护母亲河起到了带头作用。

38. 倪佳凯 的故事

作为知名军事博主,他运营的账号@菜鸟耶夫斯基 在多平台发布军事及科技领域内容,全网粉丝量高达310万,总阅读量超12亿次。创作的《南京九华山的寺庙供奉的战犯罪恶滔天》《关于增强国家安全和保密意识的网络倡议书》传递炽热拥军情怀,阅读量累计超3680万次,曾获网络平台十大影响力军事大V等荣誉。

39. 凌云 的故事

她是短视频创作者@凌云,也是一名峨眉武术非遗传承人,全网粉丝量近2000万。她用正能量的武术视频普及优秀传统文化,为粉丝们树立了积极正面的价值观,单个视频全网播放5亿次,积极有效地促进了传统武术的发展,在网络平台中掀起了解武术、热爱武术的热潮。

40. 高鹏飞 的故事

他是一名自媒体人,运营账号@大草原上 的羊粪蛋蛋,讲述内蒙古脱贫攻坚和经济转型高质量发展情况,参与“网络名人行脱贫攻坚看内蒙古”等一系列主题采访活动,累计发布脱贫攻坚内容1万余条,为基层创造50多个就业岗位,带动当地村民人均年收入从不足2000元提升至2万余元。

41. 郭嘉毅 的故事

作为一名大学生,他在校期间积极参与助老助残、大型赛会、疫情防控累计近500项社会实践活动。2021年河南暴雨期间,他依托网络平台收集整理3000余条求救信息,帮助获救人员超千名,其事迹先后被光明日报、学习强国、中国青年报等百余家媒体报道。

42. 海米提·买买提 的故事

他是新疆广播电视台一级播音员、海米提工作室负责人,运营的账号@海米提正能量 全网粉丝量近300万,总播放量超过25亿次。他致力于面向国内外讲好美丽新疆故事,打造《这就是新疆人》《疆果乐丰收》《新疆是个好地方》等多个融媒体板块,全景式展现新时代新疆的精神气象。

43. @黄金时代 的故事

她是福建宁德的一名编辑,带领团队在人民日报、新华网、新福建等平台发布500多篇文章,在新媒体平台开设多个专栏,累计发布4万多条文字内容、1700多条短视频,单条最高浏览量达363万次,多次获评中央、省、市新闻类奖项。长期在新媒体平台与网络谣言、错误言论做斗争,发表鲜明观点,弘扬新风正气。

44. @雪兰的编艺 的故事

她是重庆石柱县棕编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致力于非遗棕编的产业化发展,积极运用“互联网+传统技艺”的短视频直播形式,开展棕草编传统手艺+短视频全平台运营,全网粉丝量达157万,先后获得央视、人民日报、新华网、中新网、重庆日报、重庆电视台等媒体报道。

45. @韩小沐 的故事

她是一名短视频创作者,活跃于舞蹈、直播、主持、综艺、演艺等领域,与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八连特种兵部队、上海戏剧院等单位进行合作,创作大量科普类视频,还曾与人民日报合作,通过唱跳歌曲《少年》来庆祝建团百年,视频播放量超过200万次。曾获中国网络表演行业年度峰会阳光主播、上海市国防教育公益推广优秀志愿者等称号。

46. @蜀中桃子姐 的故事

她是网友眼中朴素乐观的农村大姐,也是全网粉丝量超3500万的自媒体人,她通过互联网短视频分享家常美味、记录农村生活,带动乡亲就业,提高农户收入,视频单集最高播放量5000万次,全网总点赞量3亿次。她发布的腌制大头菜的视频既帮助网友了解新农村面貌,也助力销售农特产品,帮助乡亲增收致富。

47. @塑料叉FOKU 的故事

她是短视频创作者@塑料叉FOKU,全网播放量达2.8亿,单个视频单平台播放量近4000万次。其中反骚扰主题视频《我在看着你》全网播放量5000万次,创作的《血吊坠》《抄》等视频聚焦社会痛点问题和青年学生中普遍存在的各种心理问题,引发网友深入思考,深入浅出,以小见大地传播社会正能量。

48. @影老板 的故事

她是一名铁路工作者,也是自媒体账号@影老板 的运营者,她用地道的东北腔、幽默的东北话,为旅客普及乘车常识、设备使用、防疫重点等内容。发布的《坐高铁最全攻略》《高铁商务座有哪些服务》《如何正确使用高铁厕所》《没上去车怎么办》等视频,受到央视、新华社、中国青年报等媒体的转发。

49. @警花小钰 的故事

她是重庆市公安局江北区分局的一名民警,以“警花说唱”的方式推出“警花小钰”系列短视频,多次开展普法直播,累计观看量超过千万人次,转发点赞量超过百万次,作品曾获第四届全国警务视频展播“优秀短视频”,被人民日报、全国公安新媒体矩阵等平台转发点赞。

50. @疆域阿力木 的故事

他是带动蜂农增收致富的“新农人”,也是创作出“你这背景太假了”网络爆款产品的自媒体人,单条视频播放量上亿,全网话题互动量破80亿次,掀起全民二次创作热潮,吸引网民助农惠农。他通过运营个人账号@疆域阿力木 销售农产品,获得短视频平台蜂蜜销售品类第一名,切实做到以互联网助力乡村振兴,多次登上央视新闻农业频道。

编辑:韩震霞
版权所有:中共江苏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20035922号
技术支持:中国江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