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网信网 > 传播前沿 > 网络传播 > 正文
从江苏各地“新春第一会”中,我们读出什么?
2023-01-29 15:55:00  来源:新华日报·交汇点

1月28日,江苏多地召开“新春第一会”,部署重大项目建设和重点工作。南京提出“五拼五比晒五榜”,苏州召开动员会暨作风建设大会,常州瞄准“新能源”,盐城聚焦“绿色低碳”……这些举动传递了怎样的信号,引发外界关注。

看点1:把“四敢”精神落到实处

最近召开的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明确提出,要坚持真抓实干,激发全社会干事创业活力,让干部敢为、地方敢闯、企业敢干、群众敢首创。今年1月中旬召开的江苏省两会上,“四敢”成为代表委员广泛讨论的焦点话题。

两会结束后,怎样把“四敢”精神落到实处,让各方形成合力,打好发展这场协同仗?苏州给出了精彩答案。1月28日,该市召开推进“敢为、敢闯、敢干、敢首创”动员会暨作风建设大会。会上,苏州市委副书记、市长吴庆文宣读了苏州市委2023年1号文件《中共苏州市委关于推进“敢为、敢闯、敢干、敢首创”在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上作出引领示范的意见》。开年至今,苏州给外界的第一印象就是“快”:思路快、动作快、起势快。

同一天,南京市委、市政府召开“全市推动高质量发展 争当示范引领动员会”。会议谋划推出一系列拼经济、促发展的新招实招,部署开展“五拼五比晒五榜”竞赛活动向全社会释放鲜明信号:在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南京将拼出高质量、比出贡献度,奋力书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争当中国式现代化城市实践的引领者。江苏省委常委、南京市委书记韩立明指出,要在全社会大力弘扬“四敢”导向,让敢为善为成为南京干部的鲜明标识,让敢闯敢试成为基层一线的普遍共识,让敢干实干成为市场主体的不懈追求,让敢想敢首创成为社会群体的价值取向,共同汇聚起创新创业创造的强大合力。如何营造“四敢”的干事环境?南京在新春第一会上拿出“五拼五比晒五榜”的解决方案。围绕经济贡献、项目建设、招商引资、开放创新、服务环境等5个方面,突出亮晒评比,鼓励先进、鞭策落后,引导各板块各部门抓重点破难点、补短板锻长板,扛起合力拼经济的责任,形成奋勇争先的热潮。

图片来源:南京日报

看点2:发力“拼经济”争先恐后

1月20日,江苏省统计局、国家统计局江苏调查总队发布2022年江苏经济“成绩单”。2022年全省实现生产总值122875.6亿元,按不变价格计算,比上年增长2.8%。过去一年,远超预期的多重困难挑战,让这份成绩单更显得来之不易。

2023,发力“拼经济”!从苏北到苏中苏南,各地在新春第一会上接连出台新举措,为经济发展加油添动力。

1月28日,淮安市重特大项目攻坚暨优化营商环境大会召开。这是淮安市委、市政府连续三年将重特大项目攻坚暨优化营商环境大会作为“新春第一会”。与往年不同,淮安专门安排2022年度十大经济人物在主席台就座,向全社会释放出了鲜明信号:让“一切围绕项目转、一切围绕项目干”成为推动经济发展的主旋律,让打造“成色更足、口碑更好”的营商环境成为提升城市竞争力的主抓手,让“敬商、爱商、亲商、护商”成为淮安跨越赶超的主基调。

1月28日下午,镇江连续第三年聚焦产业强市主题,市委、市政府召开镇江市项目攻坚暨产业强市大会,坚定不移实施产业强市“一号战略”,着力推动重大项目攻坚,持续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大力弘扬企业家精神,进一步提升全市开发园区发展水平,全面提振干事创业精气神,树立真抓实干好作风,奋力实现全市经济社会更高质量发展。较之往年,镇江今年的“新春第一会”首次设立“十佳企业家”奖项,分“贡献类”和“投资类”各表彰10位企业家。现场为2022年度“十佳企业家”“重大产业项目招引推进奖”、优化营商环境“甘露奖”“十佳书记项目”和“书记项目特别奖”等获奖单位和代表颁奖。

高质量发展,营商环境是持久动力,干部作风是关键保障。28日上午,扬州召开全市营商环境优化提升暨作风建设大会。连续三年“新春第一会”聚焦营商环境建设,连续十年制定出台服务企业“2号文件”,扬州市委书记张宝娟表示,今年是扬州确立的“发力奋进年”,要全面打响营商环境整体战和作风建设持久战,以重点突破带动整体、打开局面,扎实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扬州新实践取得新的更大进展。

紧盯企业需求,加足马力释放政策红利,江苏动作连连。1月16日,江苏省政府公布了《关于推动经济运行率先整体好转的若干政策措施》(以下简称“42条”),内容涉及12个方面42条政策措施。42条政策措施突出“干货”和“含金量”,不仅延续实施了2022年助企纾困的部分政策,还提出29条新政策,如降低物流成本、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支持防疫药品器械生产研发等。

根据42条政策措施,今年,江苏省将安排9000万元省级文旅产业发展资金,促进文旅企业恢复发展、创新发展;开展百展万企拓市场行动,支持企业参加超100个境外线下重点展会,对出境参展企业展位费给予最高80%的补助;支持民间投资更多进入交通、能源、水利等重点行业和领域,支持民间投资参与科技创新项目建设等。

看点3:靠产业升级领跑“新赛道”

找准定位,持续努力,才能越走越远。1月28日,常州召开新能源之都建设推进大会,总投资超470亿元,共15个新能源重大产业项目签约落户。常州市委书记陈金虎在会上表示,把新能源之都建设推进大会确定为新春“第一会”,就是要釜底加薪、趁热打铁,用真金白银、真心实意的政策支持撬动市场力量,为新能源产业发展再添一把火,全力打造引领长三角、辐射全国、全球有影响力的新能源之都。

图片来源:常州日报

产业是发展的基石。找准产业定位和自身优势,才有可能在新赛道中后发先至、弯道超车。与常州同天召开“新春第一会”的盐城,亮出了自己的发展目标:力争到2025年,绿色低碳发展示范区建设初步展现现实模样,到2030年成为推动绿色发展、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示范城市。从会场印发的相关政策意见中,记者发现,推进盐城全市绿色低碳发展示范区建设的各项目标任务都被细化、量化、具体化,并明确责任分工,落实保障措施。而且,每一个行动方案都有重点项目、特色亮点和制度经验“三个清单”。前不久,江苏省委常委会会议研究通过支持盐城建设绿色低碳发展示范区的意见,2023全球滨海湿地论坛,也将在盐城举办。从“五个一”工程,到“两海两绿”,到“面朝大海、赋能未来”,再到绿色低碳发展示范区建设,近年来盐城在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上,战略定力只增不减,坚定而从容的步履走出了自信和希望,也赢得了前所未有的生态名片和国内外普遍看好的发展前景。

冬逐更筹尽,春随斗柄回。从各地“新春第一会”中,我们读出了“逢山开路、遇水搭桥”的担当,越是艰险越向前的勇气,以及守正创新的智慧。

寒冬已经过去,春暖花开近在眼前。你,可以永远相信江苏!

记者 樊玉立 王苏禾 吴盈青 综合报道

素材来源:交汇点新闻、南京发布、苏州发布、引力播、常州发布、扬州发布、今日镇江、淮安发布

编辑:韩震霞
版权所有:中共江苏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20035922号
技术支持:中国江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