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网信网 > 长三角网信 > 上海网信 > 正文
上海“一网通办”又有新功能!开通线上养犬登记
2020-07-28 10:43:00  来源:解放日报

近年来,上海发生的犬只伤人事件,肇事元凶多为无证、无主及流浪犬只。这些犬只是否被妥善处置,是市民群众关注的焦点。

上海市公安局治安总队相关负责人表示,民警在日常巡查中发现或接到投诉举报,将对相关犬只进行捕获并送至犬类留验所。据统计,全市近两月收容处置各类无主、流浪犬数较去年同期上升18%。

被收容的犬只,相当一部分可通过一定程序找到“新家”。上海市宠物业行业协会副会长孙雪梅介绍,2019年起,上海市宠物业行业协会与公安部门的犬类留验所展开合作,流浪犬经过前期筛选,符合品种和健康要求,并经农委畜牧兽医部门指定机构检疫合格后,如果有人提出领养,经公安机关认可其符合法定养犬条件的,可办理养犬登记后领养。市民可通过“宠安家”小程序参与领养宠物。领养犬只一般要求:同城,为犬办理犬证、做绝育,出门牵绳,签署协议等,还要接受公安部门和宠物协会的监督。

同时,警方表示,将提升养犬办证的便利度和含金量,鼓励市民为宠物犬办理合法身份,鼓励引导规范养犬。去年12月,市公安局治安总队依托市政府“一网通办”总门户和“随申办市民云”客户端,正式开通线上办理养犬登记。市民足不出户,即可线上办理《养犬登记证》的新办、补证、年度审验、变更、注销等业务,证件办理成功后可选择邮政快递送证上门。

为最大限度满足市民需求,警方依旧保留线下办理模式,市民可至辖区派出所“综合窗口”或辖区“一门式”办理点,提交纸质材料,提出并办理养犬登记。目前,全市公安机关在各区基层派出所设置244个办理网点,为市民提供《养犬登记证》线下办理渠道。

此外,警方正在探索通过协调各方免费提供第三方责任险,通过科技手段升级提供爱犬护犬增值服务等方式,提升市民的主动办证率。警方还在探索与相关部门及市宠物协会合作,建立本市文明养犬信用积分制,并纳入征信体系实施联合惩戒。

编辑:韩震霞
版权所有:中共江苏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20035922号
技术支持:中国江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