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网信网 > 长三角网信 > 上海网信 > 正文
赋能城市治理 上海浦东如何打造“云数网链”服务样本
2020-11-03 10:22:00  来源:东方网

当前,大数据已从一个新技术名词,逐步转变为一种思维方式和工作方法,为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供了全新的视野。2018年7月,上海浦东新区大数据中心组建成立,大数据中心的张江实战展厅就宛如支撑保障浦东新区智慧城市建设运行的数字底座,也是检验上海“一网统管”“一网通办”和社会治理各应用场景的实战实测平台,更是新区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区块链技术创新应用展示的路演场所。

浦东之所以是改革开放的排头兵和先行者,并不是依靠财力的巨量投入去试水,而是善于做好全面地统筹规划,把好钢用在刀刃上,将政府财力、数据资源和技术优势积极转化为创新发展的动力和源泉。作为全区公共数据资源统筹管理的“中枢”,大数据中心兼具着汇聚数据资源、提供统一平台、支撑丰富应用的职责。近年来,构筑起了全域支撑服务的信息化建设基础设施,有效解决九龙治水、标准不一、高投入低效能的信息基础投资问题。为了统筹全区信息化建设,不再审批部门自建机房、自购服务器项目,各类应用系统一律上云,凡政务信息系统不能达成数据共享汇聚的,建设和运维一律不予财力支持,从而集成高效地构建了以云数网安链为代表的全新数字底座。

大数据中心通过“路演”“赛马”等机制,将张江实战展厅打造成阿里达摩院、华为上研所、交大智能研究院、依图、维智、闪马等一批高科技创新企业的“秀场”,企业技术方案和政府管理需求在这里碰撞出思维火花,通过合作研发转化为创新产品,共同打造了一批高含金量的智能化应用场景。

为“民生服务、城市治理、经济运行”保驾护航

一流城市要有一流治理,浦东始终坚持将技术创新和数据赋能,聚焦民生服务。目前,浦东餐饮单位许可总数达2万余户,占到了全市的五分之一,面对这么多的监管对象,如何精准利用有限的执法资源保障食品安全就显得尤为重要。为解决餐饮业监管面临的数量多、人手少,监管精准度不高,监管过程难以全覆盖等问题,浦东新区市场监管与大数据中心建立起了一个智能化的监管平台。平台上方呈现了浦东餐饮业的整体情况。

浦东新区区府办电子政务处处长徐瑾伦介绍,平台首先将所有餐饮单位风险等级分为高、中、低三类,例如,信用情况为C级的某企业,根据许可类别,其风险等级为中等风险,按照上年度信用等级为A级的情况,今年将对其开展2次双随机检查。但在今年1月21日,该企业因为受到一次行政处罚,信用等级从A降为了B,年度检查频次上升为4次(增加2次日常检查);4月9日,企业又有三次查实的投诉举报,其信用等级从B降为了C,检查次数上升为8次。

在加强信用监管的同时,平台还构建了信用修复模型。当某家餐饮单位在来年的检查中连续两次被评为良好,则可以上升一个等级。这些评级及各类监管信息,已全部记于企业名下,形成了企业的全生命周期图,为进一步实施精准监管提供支撑。

餐饮行业还具有较强的动态性,传统监管方式难以覆盖后厨加工的全过程。为了破解这一难题,平台又建立了智能发现系统,开发了“智能抓取”和“趋势预警”两种模式。浦东新区市场局综合监管处袁洋介绍,智能抓取是系统自动识别视频中的违规情形,包括未戴工作帽、发现老鼠以及无健康证人员进入等。趋势预警则是对一定时间内相同违规情形的预警。例如,系统发现这家餐饮单位后厨在一天内出现5次未戴工作帽的情形后,将自动推送到属地监管部门进行现场处置。

此外,为了掌握餐饮单位的违法动态,我们还将案件进行了分类排序,形成了一个案件趋势。对半年内案由类型排名有明显变化的,平台会自动标记提醒,对近期的突出问题可发起专项检查。这些专项情况都会在执法人员的监管日历中展示,检查的结果又会自动纳入信用评估体系中,形成监管闭环。

此外大数据还被灵活运用于赋能城市治理,关注经济运行等各个方面。运用新的技术创新不断迭代提升浦东城市大脑,实现“一屏观天下,一网管全区”。2018年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浦东城运中心,指出要像绣花一样进行城市运行的精细化管理。为此,新区积极探索建立城市运行综合管理体系,形成指挥集中统一、信息互联共享、处置联勤联动的工作格局,利用物联感知、智能研判、大数据分析等技术手段,不断迭代新的应用场景,从1.0到2.0到3.0,浦东城市大脑在大数据中心的支撑服务下,不断提升,持续创新。

新区还率先探索建设智能化经济运行综合监管平台,着力在经济领域防范重大风险。探索建立经济风险防范化解机制,运用信息化手段实现分类监管、精准监管,强化协同联动、联合奖惩,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特别是统一的技术标准、实时的数据支撑、联动的协同派单,强化经运平台智能预警、辅助决策、闭环管理、协同处置等技术创新,最终形成了实战实操的监管体系。(解敏)

编辑:韩震霞
版权所有:中共江苏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20035922号
技术支持:中国江苏网